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别拿民主理性唬人 驳反日签名话语霸权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44 红网

  针对搜狐、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开展的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网上签名活动,有人在《中国青年报》上撰文提出疑问“对于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门户网站都开展了反对者的签名活动;可是,为什么它们没有同时开展赞成者的签名活动呢?”、“如果所有的网站上只有反对者的签名,却根本不容许赞成者的签名,这种舆论一边倒的现象,会不会给人一种‘话语霸权’的感觉?”, 并且呼吁“不要让民族主义情绪掩盖民主理性”。(见3月29日“青年话题”)

  对于这位先生的疑问,首先得说明一点,并不是所有的网络媒体在“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件事儿上,采取的都是“反对者签名”这种方式,比如中青网的投票系统,就是通过“同意、不同意、无所谓”三个按钮的设置来了解人们对此事的态度的,“话语霸权”的感觉从何说起?至于搜狐、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开展的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网上签名活动,我认为这正是基于对日本过去的一贯表现进行考量之后而作出的理性选择,在一个民主的社会里,这是他们的自由,别人没有权力干涉,最好不要随便给人家扣上一顶“民族主义情绪”的帽子。

  其次,这位先生天真地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象征着一种大国权力,与此同时,它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国际道义责任。因此,如果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没有压力使它因此承担更多的国际道义责任、以积极的形象和理性的姿态重返国际政治舞台呢?所以,如果有人赞成日本常任,那也未必就是不爱中国的表现。”

  这个观点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事实上却经不起推敲。

  第一,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然和“爱中国”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反对的理由却是超越中国的,因为日本是一个连自己的过去都没有勇气面对的国家,是一个想方设法美化侵略战争,一直拒绝对侵略罪行进行反省的国家,正如韩国报纸的一篇社论所说:让这样一个没有是非观念、没有道德感和责任感的国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简直是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践踏,“日本不真正脱胎换骨,我们警惕的眼睛将永远瞪得溜圆。” 这位先生说“如果有人赞成日本常任,那也未必就是不爱中国的表现”,由此推论,难道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简单地等同于“爱中国”吗?可见,在提醒别人“不要让民族主义情绪掩盖民主理性”的同时,这位先生自己就具有很强的“民族主义情绪”。

  第二,对于一个缺乏是非观念、漠视道德和责任的国家,去谈“承担更多的国际道义责任”,实在是对牛弹琴,不知所云。中国、韩国、朝鲜,乃至亚洲遭受过日本侵略、蹂躏的所有国家的道义压力都没有使日本“因此承担更多的国际道义责任、以积极的形象和理性的姿态重返国际政治舞台”,难道它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后,地位提高了,权力扩大了,约束减少了,反而会良心发现吗?

  最后,这位先生认为“对于日本可能‘常任’,如果网站上只开展反对者的签名活动,却没有给赞成者提供签名的机会,这有悖于民主精神”,实在是有点牵强附会。正如前面所说,并不是所有的网络媒体采取的都是“反对者签名”这种方式,如果有人认为“反对者签名活动的做法是不恰当的”,他完全可以通过其他网站上的其他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是他的自由,也是他行使自己民主权力的具体表现。反而是这位先生“网站在开展反对者签名活动的同时,也同样给赞成者提供签名的机会”的要求,有干涉网站自由和自主的意味,缺少了一点“民主理性”的精神。

  (稿源:红网)

  (作者:李建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主新闻 全部民族主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