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改变让代表先走的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7:01 新京报

  海外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在互联网上有一个文摘性质的网站,是最早的中文网站之一。有一位网友,大概因工作原因经常回国旅行,常贴出一些旅行实景照片,大多是国内日新月异的变化,以释海外游子之思乡情怀。最近,这位网友贴出一组大连的照片,很漂亮。不过在这组照片前,有一段说明,说他坐飞机从北京到大连,刚好和参加完两会归来的人大代表们同机,而他又刚好坐得靠近机门。在下机时他被拦住,并被告知“让人大代表先走”。机场上有欢迎人大代表归来的人群,还有热烈握手合影留念之简短仪式,为此其他乘客就得在登
机通道等候十几分钟。

  这自然是一件小事。海外网友们对此事的反应很有趣,你仿佛能看到他们在那儿摇头苦笑。有一位女士补充说,这样的事她十来年前就遇到过。那一次她从北京回上海,她爷爷是人大代表,巧的是爷孙俩刚好同机。在飞机上她还去看望了爷爷,下机的时候却也要“让人大代表先走”,孙女和其他旅客竟在飞机上等了一个来小时,回到家的时候,爷爷早到家了。

  两会召开,自然是一件大事。舟车行路,“让人大代表先走”,相比之下是一件小事。可是这件小事对“先走”的人和等待的人来说,感受却可能很不一样。问题是,等待的人再怎么感受,也没有可能不等。可以想像,他们心里想的是,下一次最好不要让我碰上这样的事,免得再等了。所以,这种感受不同必须请感觉不那么糟糕的“先走”的人来反思:是不是一定有“先走”的必要?

  谁也不会否认,如果有安全上的考虑,可以采用“先走”或者开设特别通道等做法。但是,这种做法第一是有客观上的需要,而不是一种人为的不成文的待遇;第二是尽量地不给普通人造成不便;第三,最重要的是,不应有人与人之间的高低贵贱之观念。

  人大代表开会归来,谁来机场欢迎?如果是家属,他们尽可以和其他接机的人一起迎候。如果是人民,和他们同机一路的旅客,就是人民。

  有关部门组织欢迎,是往年传下来的习惯做法。世界上所有政府部门的惰性都一样,习惯做法一经形成,就不会自动改变,因为改变会被看做政治待遇的变化。习惯是不会从外部改变的,必须内部自己来改。

  我建议,下次人大开会,先通过一个决议,以后不要组织欢送欢迎了。开会就是开会,首先要务实,组织出来的欢迎欢送,纯属浪费。第二,因为开会需要“先走”,而给民众生活出行造成的不方便,要向民众道个歉。人大代表们应该和民众干脆讲明,两会召开,不是代表们给了民众一个大面子,帮了一个大忙,而是民众给了代表们一个大面子,帮了代表们一个大忙。

  总之,人大代表也好,领导干部也好,“先走”之前要学会用“等待”的人的眼光来看这件小事。

  □林达(旅美知名作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代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