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祭祀活动也要打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27 红网

  春回大地,清明将至。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近日来,许多人以各种方式祭奠已故亲人,寄托哀思,表达怀念之情。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据悉,上海市上周末迎来首个扫墓高峰,约有130万市民通过公路、铁路等交通工具外出扫墓(3月27日《解放日报》)。但据笔者观察发现,祭祀活动也有“假”,有些人根本没有祭祀故人之心,而是怀揣自己的“小九九”,令有所图。

  一是顾及脸面。“祭祀死者是给活人看的”,在某市殡葬管理处一位拾荒的中年妇女如是说,“有些人就是来整景的,唏唏哈哈,打打闹闹,哪有一点孝道,让人恶心。”其实,这些扫墓者并非自愿而来,在他们看来,在家里,其他人都去我不去,会落骂名;在邻里中间,人家都去咱家不去,会遭人耻笑;在单位上,别人都去自己不去,会影响名声。所以,一些人为了顾全自己的脸面,尽管有一百个不情愿,但还是不得不硬着头皮走一回。

  二是郊游散心。清明时节,正处郊外踏青观景的大好时机,春光明媚,景色宜人,令人向往。从规律上看,往往地处风景名胜区的墓地前来扫墓者众多,少则七八人,多则几十人,男女老少,前呼后拥,常常造成交通拥堵,宾馆酒店爆满,应接不暇。细察墓地,这些人往往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草草祭祀完毕,短暂停留,便迅速奔向早已预订好的宾馆酒店,从此,娱乐的娱乐,吃喝的吃喝,着实是潇酒走一回。

  三是借机敛财。一些有权有势的人士,常常假借回家扫墓之名,敛不义之财。他们往往不惜时间和精力,举家千里迢迢赶回老家,大摆排场,兴师动众地搞祭祀活动,不仅住行吃喝玩乐全部由当地政府或下属单位包揽下来,还有地方官员全程陪同,威风凛凛,好不气派,光宗耀祖,而且还能借机捞一笔“外块”,祭祀成了快乐之旅。

  文明祭祀更体现在诚心上。上述现象说明,“假”已经流穿到祭祀活动之中,对于扫墓活动也要打假。祭祀掺杂拾假既是对故人亵渎,也是对社会资源和个人财力的浪费,是一种很不道德的行为。清明节祭祀故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亲人作古,念之心痛,思之伤神,但寄的什么情,托的什么思,可要有个讲究。如果虚情假意,敷衍塞责一番,甚至另有所谋,势必要玷污故人的灵魂,扰乱故人的平静,更要践踏传统美德,实在不应该。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祭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