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能否搞个不宜居城市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16 红网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北京市首次提出了“宜居城市”目标。2004年底《商务周刊》和零点公司联合实施了一项关于“宜居城市”的调查,近日公布了“中国宜居城市榜”,上海名列首位,北京排在第三位。(3月28日《中年青年报》)

  笔者看到这个“中国宜居城市榜”,感到很搞笑。记得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院士曾透露,国外有不少城市已经达到了“宜居城市”,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城市被称之为“宜居
城市”(2004年11月8日《北京娱乐信报》),也就是说我国的城市不是“不宜居城市”就是“在宜居不宜居之间的城市”。北京市提出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就是要把“不宜居城市”或“在宜居不宜居之间的城市”建设成“宜居城市”。而现在搞一个“中国宜居城市榜”,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北京已是“宜居城市”,还需要提出“宜居城市”的目标吗?

  由“中国宜居城市榜”笔者又想到去年关于宜居城市的风波。先是惊闻联合国公布的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约20个城市中,16个在中国(《新闻晨报》2004年5月17日),之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全权代表夏堃堡先生表示(对此事)不知情,据称联合国没有公布过“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名单,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评比(《新京报》2004年5月18日),一时网友议论纷纷。当时,笔者就撰文说,评未评不重要,关键是有无“不适宜居住城市”。然而,争论至今,官方也没有给个明确的说法,中国到底有无“不适宜居住城市”依然是个迷。“中国宜居城市榜”的出炉,似乎想证明中国有宜居城市。其实,在一个960万平方公里的泱泱大国,有几个宜居城市,应该不是什么新闻。而在几个城市进行调查,然后公布一个排名,其价值本身就令人质疑。

  由“中国宜居城市榜”笔者又想到西安网友自发组织的“2004年西安发展十大教训”评选活动。在政府机构或者媒体热衷于政绩评比展览的时候,“西安十大教训”的评选活动直指政府工作不足,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此次评选被人民网强国论坛评为“2004年中国最有价值的一次十大评选”(2月21日《中国青年报》),当之无愧。

  再回到“中国宜居城市榜”这个话题上来。被调查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济南、大连、厦门10个城市,毫无疑问都是中国的好城市。即使都是“宜居城市”(且不说国际上是否认可),笔者以为也没有什么标本意义。再说这个排行榜是“锦上添花”,无论是对这10个城市还是对别的城市,除了用于自我标榜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行文至此,按照套数,应该提一点建设性意见。笔者以为,与其搞“中国宜居城市榜”,不如搞一个“中国不宜居城市排行榜”。虽然这是自揭家丑,面子上不好看,但是却有利于建设宜居城市。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应该越来越以人为本,越来越对人民负责,所以只要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工作,还是把面子放一放的好。

  (稿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宜居城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