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期待干部出国用汇实际执行数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31 红网

  财政部近日宣布,针对近年来一些地区和部门党政干部出国人数增长过快的情况,经国务院批准,2005年我国这项出国用汇支出预算将与2004年实际执行数持平,实行“零增长”。据称这也是近年来国家财政首次对出国用汇作出“零增长”的预算安排(3月29日《京华时报》报道)。

  首次在干部出国用汇问题的预算上,跟去年用汇实际执行数持平、实现“零增长”
,应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但是,我们不能够仅仅满足于预算上的“零增长”,预算说得再好终归还是一个预算,相关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年终就会出现预算数和实际执行数之间的“大相径庭”。综合各种情况,其实我们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期待2005年干部出国用汇实际执行数出现“负增长”。

  第一,2004年干部出国用汇的“实际执行数”,是不是其本身就已经绝对合理?这个用作2005年干部出国用汇预算的基数,还有没有可能下调的空间?据资料表明,2004年干部打着各种名目旗号、明摆着或暗地里用公款变相出国旅游的情况不少,比如辽宁省抚顺市纪委和市监察局,就查处了少数地区和部门领导借到雅典奥运会之机变相出国旅游的违法违规行为;再比如江苏省东海县委去年对20名变相公费出国旅游的机关干部下发廉政建设通知书,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并清退违规报销的十余万元出国费用……这仅仅是被揭发、已披露的一小部分,隐藏在更深处的因干部违规出国行为带来的用汇数量又有多少呢?因此,干部出国用汇预算“零增长”,只是提出了一个最低层面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减少干部出国用汇问题上,完全有能力可以继续“挖潜”。

  第二,作为“零增长”的配套政策,财政部方面透露,今年我国将加强对出国用汇支出的监管,压缩出国团组和人数,遏制近年来一些地区和部门党政干部出国人数增长过快的势头,特别要禁止变相出国旅游,压缩无实质性和非专业性出国考察和培训。笔者认为:此举将是2005年我国干部出国用汇实际执行数实现“负增长”的一大政策保证。如果各地各部门,都能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并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在干部出国问题上的各项法律法规,良好的制度策略都能够在现实操作中收到实效的话,那么,2005年干部出国用汇总数(实际数)将会比2004年少(甭说用汇量上升,跟往年用汇数量“持平”都有可能是因为监管失效)。否则,只有一个可以解释的原因:2005年我国干部违规出国的行为依旧居高不下、监管仍然乏力。这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综上所述,2005年我们将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制度,所以今年我国干部出国用汇实际执行数出现“负增长”是值得期待的一件大事情。不仅如此,最终结果如何也将直接考验着我们的相关监管制度能否真正发挥作用。

  (稿源:红网)

  (作者:邓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