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对一把手抓就业的三点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30 红网

  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工作正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全国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教育部于3月28日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普通高校的“一把手”亲自抓就业,以确保完成今年的就业工作目标。(3月29日《北京青年报》等)

  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高校“一把手”亲自抓就业,体现了教育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各高校“一把手”与其他领导的齐心协力之下,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一
定能“旗开得胜”。笔者对教育部这一深得人心的通知要求,有着三点自己的期待。

  期待之一:就业工作能成为“一把手”常态工作。事实上目前在很多高校,都已经安排了领导分管毕业生就业工作,但在大部分的高校里,就业工作只是某位领导分管的诸多工作之一,“就业指导办公室”更只是挂靠在学生工作处的一个机构。笔者认为,应当提高就业工作部门的规格,各高校最好能安排一名副职领导专司其责,并直接向“一把手”汇报工作,使毕业生就业工作成为领导班子最重要的工作职能之一。

  期待之二:“一把手”抓就业能抓出实际的效果。高校主要领导亲自抓毕业生就业工作,固然是一件众望所待的好事,但“一把手”要抓就业工作,就一定要真刀实枪地抓出成效,不能玩“花拳绣腿”。现在有些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的领导,为了能有比较“抢眼”的政绩,对毕业生就业率进行浮夸统计,甚至不惜用种种手段逼迫学生虚假签约,以获得较高的就业率数字。很显然,“一把手”这样的抓就业,不是对学生和社会的真正负责。

  期待之三:对“一把手”抓就业建立起保障措施。让高校“一把手”亲自抓就业,发个通知文件非常简单,但如何才能证明“一把手”真去抓就业了,却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开一次校务会议,给学生做一次讲座,这样的“蜻蜓点水”之举能不能算?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仍应是看工作的实际效果。如果一所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没有达到目标,应当对“一把手”有相应的奖惩措施,这样才能确保“一把手”真正主动地去抓就业。

  毕业生就业工作千头万绪,量多面广,“一把手”亲自去抓也未必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项工作又极为重要,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严重影响高校的生存发展。笔者认为,作为一所高校的“一把手”,不但要能充分认识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更要能从宏观高度出发,摒弃急功近利心态,具备“跳出就业抓就业”的眼光,通过改革专业设置、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对外交流等多种方式,促进毕业生就业这一“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稿源:红网)

  (作者:李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