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他们这样追忆逝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54 新京报

  清明节即将来临,我们又可以看到无数人手捧鲜花、携带着祭品,来到各个墓地和陵园,沉痛悼念逝去的亲朋。这使我不禁想起去年造访英国时的一段经历。

  那是个风和日丽的清晨,在微波荡漾的小湖畔,在花草萋萋的绿地旁,我看见了一排古香古色的长椅。与国内景点供游人歇息的座椅不同,这些椅子各不相同,而且都雕刻着精致典雅的花纹,想来必定花费了制作者很多的心思。我还惊讶地发现,每条长椅的背面都
刻有某个人的生平事迹,而且这些人并非赫赫有名的人士。

  经英国的朋友介绍,我才明白原来那是当地人的“墓碑”。每当一个生命消失,如果逝者的家属愿意,就可以买下一个独有的长椅放置在公园中,刻上故人的名字与生平,成为永久的纪念。人们不会在每年专门的时间祭拜故人,但他们会时常在公园漫步,坐在这些长椅上,感受一份怀念的心情。而我,一个与这些逝者素昧平生的陌生游客,也同样为之感动,为之默哀。因为,他们为后人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息场所,更多的人悼念着他们,使他们永远不会寂寞。

  怀念一个人不只是形式,即便不去扫墓上坟,只要心中永存他的精神就足矣。

  让世间记住死者,也无需铺张的葬礼和豪华的墓碑,如果逝者真的想为后人留下些什么,那最好就是一份方便、一份奉献。这样,即使人们淡忘了他的名字,他的付出也会永远留在人间。人们总在清明节给逝者烧去纸钱,送上鲜花,这是一种怀念。而能让逝者给活着的人留下些什么,是不是更好?

  □苏婧(北京市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