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姚明做劳模更符中国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1:55 新京报

  刚刚成为“2004年中国体育最具影响力人物”后,姚明又有机会赢得另一项名誉的奖赏。在稍早前“中国上海”政府网站对上海市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情况的社会公示中,“小巨人”成为最年轻的候选人之一。上海方面推荐他的理由是:“姚明是位能代表中国形象、有突出成绩的运动员;他身上体现出了爱国主义精神。他在美国的表现非常好,但只要祖国召唤,他马上就回来,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与他当选“2004年中国体育最具影响力人物”一样,这位年轻的候选劳模又成为一场争论的主角,争论的焦点这次变成了“效力海外商业联赛的他,到底有无资格成为全国劳模”。

  姚明是一个勤奋努力的年轻人,这不止是中国人的共识。新华社3月28日援引美联社报道说:“众所周知,休斯敦火箭队中锋姚明是篮球界最为努力工作的人。”

  在姚明赴NBA就业前,有媒体曾据原国家体委《国内外有奖比赛奖金、奖品管理暂行办法》推算,如果姚明在NBA打10个赛季,他按50%比例上缴的这部分收入将可以用来举办10个赛季的CBA联赛;另有财经媒体将姚明比喻为中国出口美国价格最高的单件商品;除此之外,姚明及其“姚之队”还通过守法经营,在美国取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这些都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至关重要的是,在NBA打球的姚明不止扮演了球员一角,他还是一个中国文化的使者,向整个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的天赋、努力、谦逊和进取。在一个强者林立的巨人世界里,我们的巨人不是一个人,而是13亿人;我们的巨人代表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一个成长中的中国。

  梳理目前媒体所公布的信息,我们发现,姚明除了还没有达到中国球迷的过高期望,惟一的缺点就是贪玩电子游戏。也就是说,从道德层面来看,他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人”。

  事实上,所有的争论都源自对“劳模”一词的误读。

  劳模从来就不是一种随意的恩赐,而是一种对当下最杰出人物的褒奖。什么样的人应该做劳模?历史已经证明,很长一段时间内是那些不计个人得失、不追求物质报酬、努力工作的“铁人”和“铁姑娘”,他们曾是一个时代的道德楷模,同时也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符号。

  今天,时间和空间发生了改变,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现代化国家,而我们正有幸经历和见证着如此丰富多彩的一个大时代。我们也需要一个象征符号,姚明可能就是这个大时代的象征符号。所以,我更愿意相信上海市总工会推荐姚明,是因为看到了这个时代的符号需求,而非沽名钓誉。

  在现代化的中国,劳模不应被赋予过多的行政色彩,推荐劳模不应成为一种“单向度”的行为,而应更多地具有时代意识和平民情怀。

  我们今天需要一个够得着的偶像,而不是一个顶礼膜拜、高不可及的神像。姚明是一个偶像,对他是否有资格当选全国劳模的争论本身就可以证明,我们从来就没有将姚明作为一个神像,这一面代表了我们时代的进步,另一面也佐证着一个偶像姚明的出现更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更符合一个我们内心的“中国梦”。所以,我们应真诚地向候选劳模姚明致敬,并且希望我们能够有机会向全国劳模姚明先生致敬。

  □迟宇宙(北京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