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官场痛斥秀该休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32 红网

  由于企业接待不周,江津市某部门竟然给企业开出了一纸20万元的巨额罚款单。接到罚款告知书后,企业有关负责人只好找到当时到企业检查的6名工作人员“摆了一桌”,敬上好烟,并请他们到茶楼喝茶打牌方才“摆平”。在近日召开的江津市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上,江津市市委书记唐林痛斥了这样的“吃拿卡要”,称再发生此事,“一把手”下课! (3月25日《重庆晨报》)

  毋庸置疑,“痛斥”是政府公关特别是政府危机公关的一种特殊态度表达形式,其目的是表明政府的公正立场、以改善政府及其负责人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作为“一把手”,为优化当地的经济发展环境,刹住“三乱”歪风,在全市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上面对媒体和公众抖出这样的“家丑”并义正词严地“拍案痛斥”,无疑会起到“杀鸡儆猴”的震慑作用,也能唤起公众的积极回应,令人击掌叫好。

  然而,笔者在通读这则新闻后,却找不出丝毫“痛斥”之后的快感。既然是“怒从心生、拍案而起”,为何不对“吃拿卡要”的检查单位直点其名,而用“某部门”来遮遮掩掩?既然是“严肃追究”,为何市委、市政府做出的决定,只是要求“该部门党组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检讨,参与此事的6名工作人员分别写检查”,甚至连参与赌博的两名工作人员也是“还将受到纪律处分”?

  仅仅因为企业“接待不周”,便以巨额罚单要挟企业“陪罪”,这等“吃拿卡要”行为全国罕见,让人震惊。可江津市有关部门却“高抬贵手”,以“作检讨”、“写检查”替代党纪政纪处分,实在是匪夷所思。拿这种“重罪”轻罚的典型个案来“曝光痛斥”,且仍然对当事单位和当事人讳莫如深,以“某”相称,无异于隔靴搔痒,恐怕连“雨过地皮湿”的短期效应也难以收到,更谈不上以儆效尤了。这种在“痛究”上不敢较真的“痛斥秀”一多,还会引发公众的“审美疲劳”,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再者,“痛斥”再“激烈”也只是“痛斥”,不如真刀实枪的“痛究”来得“狠”、见效快。建议唐林书记就从这件事入手,变“下不为例”为“现不为例”,点名道姓地曝这些违法乱纪者的光,让有关当事人“吃不了兜着走”。如此敢说敢为、痛下“杀手锏”,方能使“高压线”带上“高压电”,让那些影响经济发展的“吃拿卡要”行为“胎死腹中”。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