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因接待不周而被处罚的现象还有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重庆江津市纪委监察局介绍,去年9月28日,江津某部门6名工作人员到重庆港九公司检查,由于企业“接待不周”,6名工作人员遂拂袖而去。谁知过了一段时间,该部门开出的一纸罚款告知书送到了企业领导的案头。据此,重庆港九公司将面临最高20万元的巨额罚款(见3月25日《重庆晨报》)。

  应该说,因为“接待不周”而被处罚和穿小鞋的现象,带有普遍性。行业管理部门
对本行业的检查、执法部门对单位的检查、上级对下级的检查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类似情况。“接待不周”是什么概念?笔者认为,一般有两种解释:一是不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给检查工作设置障碍,如人员找不着,资料查不着。二是服务工作做不好,检查人员到来时,没有笑脸相迎、倒茶递烟、大摆宴席,或者没有心领神会检查人员提出的种种“特殊要求”。一般情况下,即便第一种情况确实存在,但只要做好第二种工作,往往就能弥补第一种情况的不足。我想,上述报道的情况应该属于第二种。

  这种因“接待不周”而受到处罚的现象危害十分巨大。因“接待不周”,企业遭到了巨额罚款;因“接待不周”,一些单位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因“接待不周”,下级被上级穿了小鞋。有些检查,其本身的工作量并不大,而在接待上耗费的资金、工作量却相当大。而稍有“接待不周”,付出的代价就更大。就像重庆港九公司,接到罚款告知书后,企业有关负责人找到那6名检查人员“摆了一桌”,之后,又陪他们到茶楼喝茶打牌,其中自然少不了好烟伺候。据调查,这顿饭居然花了1200多元!有谁知道,就是一个小小的接待问题,使多少企业、单位蒙上了不白之冤;就是一些小小的接待工作,使多少检查走了过场;就是一个小小的接待问题,又耗费了多少人力、财力和物力;还是一个小小的接待问题,已经严重地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

  因此,必须狠刹奢侈、豪华接待之风,必须严肃处理那些因“接待不周”而动辄对企业、单位、部门进行处罚和穿小鞋的检查组及检查人员。当然,必须依靠健全和完善制度,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接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