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为参选十杰的小鞋匠喝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08 红网

  据《沈阳日报》23日报道:22日上午,残疾青年马长辉来到了沈阳市杰出青年人物和青年群体评选表彰工作组委会,报名参加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26岁的马长辉是自幼身患残疾,17岁就辍学了,但其通过不懈努力,自编自演了近40万字的评书《阴阳豪侠传》,积累了200多万字的评书资料。进程后,他没能在大城市里接着讲评书,变用两把锥子在小区里支起了鞋摊。他边修鞋边说书,没几天便成了远近闻名的“胡同明星”。去年,马长辉开创了“小马修鞋连锁店”,先后帮助十余名残疾青年及下岗职工摆上了修鞋摊。他说:“
当不当上‘十杰’都没关系,我就是想让更多的残疾人、下岗职工从困境中站起来!”

  一提到“十杰青年”,恐怕我们会立刻想到杨利伟、刘翔等响亮的名字,而一个“小鞋匠”与他们相比,似乎差距过去悬殊,在一些人看来,其来自荐报名不是明摆着来当配角吗?可笔者觉得马长辉不仅勇气可嘉,其身上所展现出的自强、坚韧、向上的精神也说明其确有资格成为候选人。

  确实,在马长辉身上没有耀眼的光环,其也没有取得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但其身上确实做到很多同龄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其自幼残疾,又过早地辍学。命运对其可谓极其不公,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靠着勤奋和努力自学成才,说得一口好评书。进城后,其尽管一时没有说评书的机会,只有先当起了鞋匠,但起当鞋匠也要当个与众不同的鞋匠,边修鞋边说书。这恐怕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修鞋方式吧,正是凭借这样的特色服务,马长辉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不仅能自食其力,还帮助很多残疾人及下岗职工获得了就业机会。可以说,这是很多正常人都难以做到的。从马长辉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活力和胆识。同时他敢于报名自荐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各行各业的大腕明星这么多,其勇于竞争,这就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

  当然,活跃在各个战线上的青年俊杰层出不穷。或许,马长辉并不一定能最终当选。但正如其自己所说,当不当选没有关系,关键是要实现人生理想。相信无论其最后是否能成为“十杰”,马长辉都能带给同龄人很多启迪和鼓舞,同时也让我们对“十杰”评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马长辉能够报名参远应该说得益于有关方面积极改进了评选方式,不拘一格评人才,除了各个单位和部门推选候选人外,也可以毛遂自荐。或许过去马长辉连报名的条件都没有,而现在其至少已经有了一次向公众展示才华的机会。其实这样的评选方式才具有广泛的参与性。我或许没有杨利伟、刘翔名气大,但也应有机会展现自我,能否当选是一回事,但至少应给我一次这样的机会吧。“十杰”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只要爱岗敬业,我们都能成为候选人,也都有机会成为万众瞩目的“十杰”。

  (稿源:红网)

  (作者:水木云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