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敬畏生命的一票否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培元

  据报道,日前召开的长沙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将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市长督办令”制和事故警示告诫制,对安全生产不合格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凡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地区和部门,由行政首长带领分管安全生产的党政副职和事故单位行政一把手向市委、市政府作出说明;凡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在70分以下,或
发生特大安全事故的地区和部门,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实行行政问责。

  对于“一票否决”制,谁也不会陌生。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点入这四个字,网页中一下子就涌出了多达16万条的相关新闻。其中包括党风廉政“一票否决”、生态环境“一票否决”、计划生育“一票否决”、信访治安“一票否决”、追讨欠薪“一票否决”,以及重大质量问题“一票否决”等。这一张张具有强制否决力的“票”,分别强调了上述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在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命重如山,安全大于天。长沙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引入并强化“一票否决”制,坚决向那些安全生产不合格单位提出行政问责,凸显了政府对这一“天字号”工程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为本、关爱民生的理念。这张安全生产“票”上,镌刻的是生命尊严!

  安全,是一个和谐社会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除了各级政府部门,每一家企事业单位,每一个公众,都应加倍珍视这一票,站在捍卫生命尊严的高度,做好不同层面的安全工作。负有监管责任的职能部门,要做到一丝不苟、履责到位,尽心尽力用好这张票,构建灵敏的安全预警网络,在预测预防上做足工作,防止监管执行力的层层衰减;肩负安全生产直接责任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高危行业,要做到万无一失、防患未然,带着对劳动者生命的敬畏来看待这张票,把安全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确保安全投入,清除硬件软件和思想意识里的隐患,始终使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作为安全生产主体的劳动者更要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把安全养成一种生活工作习惯,充分行使紧急避险权等安全权利,同时通过工会和职代会,对企业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重要规章制度和措施进行审议,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法律赋予的群众监督权落到实处。

  安全意识与科学意识、法制意识、生态意识等一起,已上升为现代社会的主流意识。站在生命尊严的高度看待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很多所谓的“自然铁律”完全可以打破。我国经济发展正进入年人均GDP1000元~3000美元的阶段,国际上有观点认为,这个阶段正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然而透视近年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大多数属责任事故。安全投入不足,加上责任链条稀疏,使隐患这只魔鬼从监管细节、生产细节、操作细节等“细节”中脱笼而出。只有让责任归位,安全事故才能最大程度地得到遏止。

  人的生命不可逆转,人生的神圣就体现在它的一次性当中。握有否决权的安全生产“一票”,其实是蕴含着民生热望的“生命票”,希望这“一票否决”中的“一”能撬动所有人的安全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