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两税合一越早越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54 中华工商时报

  曲力秋/文

  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两税是否合一,根本上要看这个改革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是否符合完善市场经济秩序的大方向,是否与世贸规则相抵触。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开始到国际上争取市场经济地位,但同时又对内资企业搞歧视政策,这怎么能说服别人。

  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投资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被作为2005年的重要任务而提出。针对目前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争议比较大、“两税合一”方案今年未能提交人代会审议这一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专访时指出,要想理顺国内竞争秩序,应尽快实行“两税合一”。

  卢中原说,“两税合一”今年连方案都未能提交人代会审议,估计最快可能要到2006年才能上人代会审议通过,如果再加上两年的过渡期,真正实行“两税合一”可能最起码需要4年的

  时间。

  卢中原认为,在目前这种争议很大的情况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尤为可贵,正是因为现在意见不统一,才需要经济学界大声疾呼,把道理讲透,以便打消有关方面的顾虑,促成“两税合一”。

  “我个人认为,像现在这样采取拖延的办法是十分被动的,我们应当采取积极的态度,研究和借鉴国外的一些有益的办法。”

  “最近我访问了日本的福冈县和福冈市,了解到他们对于有利于增加就业、符合政策导向的外国投资也有优惠政策,也会给予投资补贴,这种补贴从1亿日元到5亿日元不等,相当于所得税‘两免三减’的额度,最高不超过5亿日元,但是不实行减免税。我觉得中国也应该借鉴类似的办法,鼓励外商投资,而不再依赖税收优惠,税制对任何企业都应该一视同仁。

  其实,卢中原说,担忧“两税合一”会导致外商投资大幅度减少到底有多少可靠的依据,是值得怀疑的。这种担忧主要来自一些地方政府和一些外资企业。

  “最近有个美国大跨国公司的高管人员对我讲,税收优惠只是小打小闹,我们不看重这个,我们更看重中国的投资环境,包括市场规模、增长潜力,还有政治环境的稳定性。

  卢中原强调,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两税是否合一,根本上要看这个改革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是否符合完善市场经济秩序的大方向,是否与世贸规则相抵触。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开始到国际上争取市场经济地位,但同时又对内资企业搞歧视政策,这怎么能说服别人。

  卢中原说,中国吸引外资已经由早期的“饥不择食”走到今天的“货比三家”,已经越来越重视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现在不是单纯地追求数量。所以,“两税合一”越早实行越主动,越晚越被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