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还应重视代表们不作为背后的非人为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金明雨

  浙江宁波百名人大代表因不能服务选民主动辞职。2003年以来,宁波市海曙区有5名区八届人大代表先后辞去代表职务,截至2004年年底,宁波市宁海县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的有26人,占本届人大代表总数的10%。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蛟在介绍批转这份报告的用意时称:“这是一个被‘逼’出来的制度。”(3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人大代表缺乏为人民服务的“代表意识”,有“不作为”的参政嫌疑,责令他们辞职应该是一种政令的开明,值得赞叹。但是,有关人士说,“这是一个被‘逼’出来的制度”,说明一些代表对辞职并不是出于内心,有不情愿的因素。对于这种“不情愿”,笔者认为有必要认真考量,以此从制度层面保证更多的代表“有作为”。

  第一,人大代表履职成果未得到有效重视会影响代表参政议政热情。除极个别人大代表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外,应该说,绝大多数人大代表都想在任期内有所作为。他们积极审议、认真调研、反映群众的热点难点等等,热情很高。可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能有一些代表发现自己的某些履职言行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譬如,有的代表花费了很大精力调查研究后形成的有深度的议案或建议,通过有关程序后却不能得到有效落实。虽然不是奢求每件议案或建议都能够落实,但是,一些能够办理的议案或建议只是停留在答复“文来文往”上,这可能导致一些人大代表履职热情不高直至不作为。

  第二,履职成本过高会让一些代表对履职有所顾忌。履职是否称职主要取决于代表自身的责任、使命和自觉程度,可这种“职业道德”一旦与个人、社会利益交锋,想让代表们完全不计成本,也是不切实际的。虽然《代表法》规定代表执行职务时,其所在单位按正常出勤对待,享受所在单位工资和其他待遇,但这些规定往往只在代表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活动时才能兑现。如果是代表个人持证视察或是跟踪监督落实有关问题时,这些往往就说不清,最基本的交通费、食宿费、资料费可能往往要由代表自己掏腰包,经济压力大,难以承受,就会产生退缩情绪。

  第三,人大代表专职化程度低。我国的人大代表大部分是兼职,专职人大代表比例很小。对代表们来说,本职工作才是“主业”,代表工作只是“副业”,履职质量好坏对自己影响不大,这也成为影响参政热情的一个因素。

  可见,人大代表“不作为”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如果是因为个人素质、责任心引起的“不作为”,实行相应的辞职制度是公平合理的。但如果是由于履职制度制约引起的“不作为”,就不应该将责任完全归结于代表身上,而应该认真分析、区别对待,并为制度的实施和改进进行更多的可行性和科学性的调研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大代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