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卫生部调查强生婴儿产品 > 正文
 

知名企业推卸责任 澄清声明为何澄而不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瀚海风

  一则自印度的消息,近日给全世界的母亲带来了慌乱。据称,“强生婴儿油、护肤液和洗发液中含有液体石蜡油。”而这种物质能够对婴幼儿产生伤害。印度官方已经令美国强生公司取消部分产品的“婴儿使用”标志,以避免对婴幼儿继续产生伤害。昨日,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承认该公司产品含有石腊油。(《竞报》3月23日报道)

  这显然又是一个令中国相关质检部门感到尴尬的事实。从最早被披露的特富龙、到巨能钙,再到近期的“苏丹红”、SKⅡ,直至如今的强生,一些知名大企业一再涉嫌生产质量违规的产品,已经让国内公众对名牌的信任与依赖的程度大大降低,名牌产品“出事”,让相关的大企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我们看到,与苏丹红、SKⅡ在国内被披露后完全一样的是,涉嫌的知名企业照例是满口的澄清之辞,轻飘飘地推卸自己所应承担起的责任。产品中含有“苏丹红”的肯德基将责任推到供货商身上,而SKⅡ也一再否认自己的产品含有害成份,而强生公司的公开声明中,则直接否认含有石腊油(令人感到极具讽刺的是,该公司的中国负责人则承认含有石腊油)。

  事实上,对这些公司的所谓澄清声明,咱们老百姓已经有些听腻了也听烦了,因为澄清声明公布之后,人们对于本应澄清的事实反而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般愈发的不明朗了,在这么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混乱格局中,让不明就里的百姓自己去选择判断是非的立场,显然是相关管理部门的失职。

  何以如此?最为直接的原因是因为缺少了权威的声音,这个权威的声音本来应该是由政府的职能部门发出的。可惜的是,从“特富龙”直到最新的强生,公众听到的只是满市场的企业辩解之声与消费者的质疑之声,却鲜见政府职能部门的身影,更难听到来自政府的一锤定音的说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特富龙、巨能钙事件虽然已成往事,但事件的真相明朗了吗?苏丹红风波依然在持续,但相关的企业却依然开市大吉。SKⅡ继续在全国高调销售,而强生则发表一个不痛不痒的澄清声明,继续贩卖可能含有石腊油的婴儿用品,而人们关于石腊油是否对婴儿构成伤害的争论此起彼伏……怀疑在继续怀疑,而澄清也在不断地澄清,只是,市场中本应建立起的信任已在一次又一次的澄清中消失殆尽,我们能说这仅仅是相关企业的责任吗?

  澄清声明难以澄清事实,公众的知情权就在商家一次次的推诿之举中被践踏在地,咱们的职能管理部门若还是仅仅满足于事后追查的热潮之中,而始终拿不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这种行为是否应视为行政不作为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强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