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与市长共享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54 中国经济周刊

  ★文/周 灿

  江伯勤、柯奕思……这些中国味十足的名字竟然是一批世界500强的老总们—蒙特利尔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伯勤先生、荷兰国际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柯奕思先生、摩根士丹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裴熙亮先生、布依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丹·布依格先生……

  他们中的20多位每年都要聚集北京,参加一个为期1天或半天的会议。这个会议名叫“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它于1999年由当时的北京市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发起成立。这是一个由世界知名企业家组成,就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咨询机构。

  在2004年市长顾问年会上,顾问们向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比如法国电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卢赛利先生,他对北京的能源建设提出了二项建议:统一管理,通过调节价格机制节约能源;托管城市公共服务,减少财政支出。

  荷兰国际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柯奕思先生,以一名老奥林匹克运动员的身份向北京奥运会提出:“一定要对运动员家属给予特别的关注,奥运期间,他们通常是‘被遗忘的群体’。在北京组织一些整个家庭都能参与的活动,以满足他们对中国的好奇心。骄傲地展示北京,使通往著名景点的交通便利;完善奥运村的技术设施,以便运动员和他们的家属能够跟踪比赛的进程”。

  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詹德建议,在北京和天津两地,摩托罗拉有超过一万名员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有着较好的外语水平,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沟通的能力。摩托罗拉公司愿意更多地参与志愿者的行动,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尤其希望能带动驻京外国企业,群策群力建设一支最出色的奥运会志愿者队伍。

  当这些站在全球视角、拥有资深专家身份的顾问们,出现在北京市市长面前的时候,市长们当然不会错过交流的机会。北京该如何发展金融业?江伯勤和裴熙亮认为,北京首先要建立一个金融市场,农业期货市场或者债券市场是比股票交易市场更好的选择;其次,北京应确立其作为中国基金管理行业中心的地位;再次,北京必须始终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及小型国有银行;还有要吸引大多数到中国来的国际投资银行落户北京;当然,务必确保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重组之后仍将总部设在北京。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宣传应该如何做呢?柯奕思、江伯勤等人告诫:不要惧怕媒体,而要与媒体建立积极的联系;雇用公共关系顾问和关注最尖端的媒体,以影响媒体对北京的看法;增强国内官员与其他国家的交流访问,确保国际媒体信息的自由流通。

  这些跨国公司大腕的智慧并不是只为市长提供,现在你也可以与市长共享了。他们的智慧已经结集出版,书名就是《共享智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