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英国企业干嘛关注海珠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50 南方日报

  作者:陆芳

  前两天,广州媒体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说的是前不久,提供建造广州海珠桥钢材的英国企业向市政部门发来传真,提醒海珠桥的钢材已经有100年历史,已经进入疲劳期,如继续使用则建议进行疲劳强度的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加固等。

  读完这则新闻,笔者心中忽喜忽忧。喜的是,这么一来,就等于是给了有关部门一个提前预警,对即将进入危机状态的海珠桥进行维修加固,早作打算,化可能到来的危险于无形,总算给了每天都要在这座大桥穿行的千千万万市民一个安全保障,避免了桥塌人亡的惨剧;忧的是,毕竟给我们报信的是“别人家”。同时,联想到在重庆綦江彩虹桥倒塌之前,我们的承建方不要说报信,就是连事后仍千方百计说假话逃避责任。这样一比较,真可谓“天上地下”。

  无独有偶。笔者记得,前两年也有过类似的一条消息,说的是在上海当年的法租界,由外国人代为设计了一栋大楼,至今已有80余年,仍在使用。有一日,业主收到一封国外来函,称该楼房已到设计年限,必须考虑加固或是停用。发函者为当年负责设计的事务所。

  海珠桥上一次重建的时间是1950年3月,而上海那栋老屋也已经屹立了80多年,几十年过去,人事几更,当年的文书契约怕早成了故纸堆。承建方尚能不忘职责,实在可敬。更可钦佩的是,人家企业并不是为了借此扬名,也没有借机宣传多做业务。对他们而言,这只是一项对客户应尽的责任。

  那么,为什么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尽本分的事情,在我们看来就值得上报纸?

  试想,如果哪一天海珠桥在没有人提醒的情况下突然坍塌,当然是一出惨剧。不过,当人们要追究事故责任人时,又有几个会想到50年前钢材提供者有没有责任?50年前做成的生意,货源是好的,50年后怎么用是你买方的事,与我卖方有什么关系?工钱到手,甩袖一走,出现问题,推脱在先。

  如此想来,难怪我们要对上述外国企业的友好行为表示感谢的同时,深深地感到惊异了。

  现在天天说的“诚信”,简单拆开来,就是“诚实”和“信用”,其中不仅包含着要加强法律和规则的外在约束,更重要的是要求商家自身的道德自律。诚信有多重要,再多说什么也都是废话,因为连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猴子都知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信有什么好处?唯心一点地说,就是好人自有天庇佑,企业也是一样,凭良心做事最终会获得市场肯定,这可以从上文的两个“寿星”企业得到印证。

  这两个企业的行为无疑给我们上了一课:真正有职业道德的商家不是看它卖出多少货、赚了多少钱,真正的售后服务也不是对不合格的产品收回维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海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