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做人的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5:18 南方日报

  作者:朱铁志

  老同学、老同事见面,免不了嘘寒问暖、彼此关心一番,这是人之常情、世之常态,谁都觉得天经地义,无需大惊小怪。要是与朋友见面也要装腔作势、装模作样一通,这人势必遭人耻笑。但若是一位官人与普通百姓见面,不论是社会评价还是个人感受,似乎都有所不同。同样是嘘寒问暖、彼此关心,那位卑的就要格外感动,位尊的却多少有一些恩赐的
味道。

  老百姓天天粗茶淡饭,祖祖辈辈就这样过来的。山村偶尔来了一位大员,象征性地吃了几口百姓的饭食,坐了一回百姓的炕头,那百姓就感动得什么似的,逢人便说“好人呐好人!”笔者在贵州山区采风,就遇到过一位这样朴实的大爷。他拉着我的手,近乎老泪纵横地述说一位干部的“好处”:“人家是县里的大干部,就像你这样握着我的手,半天不撒开,一点也不嫌咱脏,中午还带着一群干部和咱一起吃饭,还给咱点烟抽哩!”

  还有一位被报刊广泛宣传的领导干部的楷模,他的光荣事迹中也有这样一条: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他见到下属总是主动问好,一点官架子都没有,同志们从来不称呼他的官职,而是直呼老什么(姓)。好像官员在百姓面前摆摆架子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如果不摆,反倒不像当官的了。

  这让我想到了做官与做人的成本问题。

  那位说了:做人也要成本么?你小子要把人间社会搞成一个庸俗不堪、处处算计投入产出效益的生意场吗?

  不好意思,不才以为,不管您意识到没有,也不管您承认与否,不论在什么社会,做人从来都是有成本的。那成本当然并不一定就是经济成本,并不一定直接表现为价格,只有买官卖官的腐败分子才最在意做官的经济成本呢。而我所言,主要在做人的人格成本、境界成本。

  毋庸讳言,不同层次、不同身份的各色人等,做人的成本差异是相当大的。上面说了,老百姓向老百姓问声好,那是起码的礼貌;官员向百姓问声好,就是平易近人、没有架子。老百姓起五更爬半夜拼命打工那是食人俸禄、尽人本分,而官员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就是宿兴夜寐、呕心沥血。您看看,这“起码的礼貌”、“尽人的本分”与“平易近人”、“夜以继日”是同一层次的道德评价么?我不敢说社会公职人员理应比普通百姓有更高的道德诉求,因为那经不起事实的检验,但起码应该道德面前人人平等吧。眼见的现实却是官员似乎可以享受比普通百姓更低的道德诉求,可以得到多重的道德保护。在具体的道德评价中,比之百姓他们总能得到更宽容、更廉价、更堂皇的道德肯定。平头百姓不贪不占那是做人的基本规范,而一个官员在位几年也能做到不贪不占、廉洁奉公,那就可以颁发“廉政奖”。您看看?

  看来,同样是人,官人的做人成本的确比普通人的要低得多。然而就是这样,许多官人依然做得不能令百姓满意。其实他们一点都不笨,只是见了群众才自觉不自觉地高大起来、傲慢起来、自我感觉空前地膨胀起来。他们很清楚:群众并不待见自己那点臭德性,但群众的眼睛再雪亮,又有什么用?决定自己仕途经济的,终究不是群众。所以说,要教会官人讲礼貌,首先要把他们手中权力的授受真正掌控在人民群众手中。否则,各位能够看到的,多半还是官僚主义者黑洞洞的鼻孔而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