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重点大学应由教育部分配名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41 新京报

  大学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围,不可能保证每个想进大学的人都如愿,但公立大学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办的,同样应该确保公民受教育权的公正。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面向全国招生,如何做到招生公正是教育公正的重要方面。

  照理说,只要将招生名额全部公开,采取同样的分数线及附加标准录取就可以了,但在现阶段还有两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一是由于义务教育尚未得到完全实施,加上各地经济文化水平发展的不平衡,造成考生总体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果完全按照统一的分数线录取,一些经济文化落后地区的考生就很难有机会进入全国重点大学。

  二是除了北大、清华两所大学的经费完全由教育部拨发,其他重点大学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地方政府提供了相当大比例的经济支持。比如在前一轮“九八五”计划中,北大、清华从教育部获得18亿,而复旦大学获得的12亿中,有6亿是由上海市政府提供的。地方政府愿意共建,一方面固然是对大学教育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要求大学能更多地为地方服务,包括多招一些本地考生。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地方政府完全可以将这部分经费投入地方办的大学中。所以,复旦大学招收本地生源的比例高于北大事出有因,无法避免。新的一轮“九八五”计划依然采用这样的模式。

  作为国家重点大学,为了保证质量,首先必须有一条统一的分数线(包括必要的附加标准),低于此线的,无论本地还是外地生源,一概不能录取。其次,应该由教育部而不是大学本身合理地分配名额。分配名额时,应充分考虑上述两种因素,按一定比例分给各省市区和所在地方。各地获得的名额应该公开,在此范围内按招生原则录取。实际录取线各地会有差异,但都应高于统一分数线。如在此分数线之上无法招满,则应由教育部将多余名额调剂给其他地区。

  至于完全由地方政府拨款的大学,则应由地方政府间进行协调,就像现在各地有对口支援一样,发达省份可在落后和贫困地区多招学生,或接受委托代培、定向培养。尽管如此,北京、上海及沿海省市自属的大学较多,投入的经费也较多,所以高校入学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差异的反映,并不单纯是教育公正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中央财政可以通过调节教育经费的投入比例,着重资助不发达地区,鼓励在不发达地区办民办大学,而仅仅着眼于招生是无济于事的。

  □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