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不进京就听不到意见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9:07 红网

  据《羊城晚报》3月11日报道,今年,各省高级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都作为全国检法系统的一员,赴京听取各省代表团意见。最高人民法院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一创举,有利于‘两院’更好地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接受人大监督,改进自身工作”。

  这几年,每次召开的两会都有一些令人欢欣鼓舞的创新,这次也不例外。但是,省
级“两长”赴京听取意见的这一创新做法,笔者认为不妥。

  首先,名份不正。全国人大会议是商讨国家大事,所站的立场是全国,而非某一省。省级“两长”进京听什么?严格说来,人大会是高规格的会议,只有具备相应身份的人才能参会,省级“两长”又算一种什么身份?就算他们是一个旁听会议者,但实际上,“两长”一进本省代表团的讨论会场,即刻融入了会议,有的几乎成为会议的中心,“两长”能置身事外地旁听吗?这时的“两长”俨然成了特殊代表。

  其次,效果不佳。省级“两长”进京的初衷是“更好地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接受人大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但是,实际效果却值得怀疑。代表团讨论的内容多为全局性问题,而非个案,所提的意见也多为向全国人大或者“两高”提,而不是向省级及省级部门提。省级“两长”即便有心听取意见,只怕听了也是白听。何况,当部分代表将“两长”当成领导之后,这意见就更不好提了。

  第三,影响不好。为什么要这样说,笔者认为所谓的省级“两长”进京听取意见的创新法,是带了一个不好的头。开一次人大会议,代表讨论的内容何止涉及“两院”?那么,涉及到其他部委工作的,是不是都要将省厅长们喊进京来?别说那些不怎么显赫的厅,几个足以与“两院”一比高下的厅进京都不得了。如,财政厅、审计厅、计划发展厅、公安厅等。在一个地方,真正起重要作用的又是党委、政府的领导,厅长们进京了,管他们的省级领导却没有进京,似乎不太好吧!假如这种创新法被继承和发展,今后的“两会”只怕会变成领导进京聚会会,参政议政会也变成工作会。

  人大会不是工作会,明年的人大会,建议省级“两长”就不必再进京了。省级“两长”要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接受人大监督,改进自身工作,最好的办法是立足于本省,立足于本职岗位。体现听取意见和接受监督的诚意,是在平时与代表面对面,并非召开两会的时候面对面。至于改进工作,更需要面对实际,而非面对代表。

  (稿源:红网)

  (作者:谢茂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