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回执制度可树立政府信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9:03 红网

  目前,老百姓找政府办事时,很多政府单位并不提供书面的收据。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认为,这类普遍现象极大地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因此有必要推行“收件回执”制度。“收件回执”就是政府机关收到老百姓交来的需要办理事项的申请文件、投诉信函,以及其他需要答复处理书面资料时,必须给老百姓出具的书面收据。

  政府部门对上门办事的人员,既没有什么可靠的公开承诺让百姓放心,也没有相应
的书面收据让百姓省心,只凭工作人员的口头回复,有时甚至是简单的挥挥手,就把上门办事的人给“打发”了。这说明政府在办事方式上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政府部门统一实行办事“回执制度”,并将这一制度纳入法制轨道,好处很多。

  其一,办事“回执制度”是有法可依的前提。政府部门面向社会的各项审查、批准、检验、办证等服务,其标准和要求应该统一、规范和简便、快捷。政府部门的办事“回执制度”,是实现规范行政、有法可依的前提。各个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都应该是打造法制政府、责任政府的关键窗口,它对政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起到示范作用。

  其二,办事“回执制度”有利于消除百姓对政府的怀疑心理。政府部门的办事规则、办事效率,应该被社会所接受、理解和认同,政府工作人员应当对社会承担一种承诺责任。办事“回执制度”,实际上是给上门办事人员的书面答复,是办事人员了解、查询、获取、追究办事结果的证明和法律依据。有了回执,办事人员才会将政府办事与其他社会机构区别开来,才会消除百姓对政府办事的怀疑心理。

  其三,办事“回执制度”有利于树立政府良好信誉。正如彭磷基委员所说的那样,“收件回执”制度也许不足挂齿,却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回执制度”将促使政府工作人员规范、及时、程序化操作,任意推诿、故意刁难、拖延扯皮的现象将有所改观,办事能力、办事效率都会顺应百姓的需要而有相应的起色,政府信誉也会大有提升,赢得社会大众的赞同和认可。

  (稿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回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