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从战略高度善待农民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效金

  记者龙昊北京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效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国家应该从战略高度关怀农民工、善待农民工。他说,对农民工这样一个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社会群体,我们应该感谢,应该给他们和城市居民同样的待遇。

  王效金说,上世纪80年代,大量农民拥入城市务工,这一现象曾被形象地称为“民工潮”。然而,从2003年起,“民工荒”现象在福建沿海部分地区开始出现,进入2004年,蔓延到广东、浙江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原本被人们认为是取之不尽的农村劳动力资源,首先在经济发达省份发生短缺,这个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王效金指出,避开问题发生的原因不谈,只要明白一点就行:农民工本质上就是产业工人,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我们国家的建筑、制造等产业。同时也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发挥我国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增强我国工农业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因为我们的比较优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劳动力成本低,主要表现在农村劳动力成本低,数量大,供给充裕。通过农民进城打工,促进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形成,整合城乡劳动力资源,合理调整行业之间劳动力结构,有利于实现劳动力资源更有效的配置,保持我们这一优势。

  另外,善待农民工是发展城市第三产业、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客观需要。农村劳动力与城市劳动力的就业领域有较强的互补性,农民进城就业主要从事建筑、环卫、餐饮等行业,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和工作条件作出了重要贡献。农民工进城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所起的重大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也是不可缺少的。

  还有,善待农民工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文明辐射农村的现实途径。农民进城打工可以获得现金收入,直接支持农业建设和农民生活的改善。一部分农民外出打工,等于增加农业人口资源占有量,可以使经营农业的人口收入增多。农村青年打工过程中接触了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文化理念,返乡后既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资金,又带来市场信息、管理经验,更带来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这些对于促进农村的发展和社会变迁,提高农村文明水平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