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反腐要用无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08 中国新闻网

  应该通过立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可以使用“线人”、“卧底”等侦查办案手段。昨天,湖北团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监察局副局长赵咏秋表示,为了对付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的腐败分子,应该修改有关法律法规。日前,她已向大会提交《关于提升纪检监察反腐职能的建议》。

  我对赵咏秋代表的建议“使用‘线人’、‘卧底’等侦察手段反腐”持不同意见。
去年曾经有代表提议用“线人”打假,后来也不了了之。现在提出用“线人”打入腐败分子的“内部”反腐更是难事一桩。“线人”咋打入腐败分子的“内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所谓“线人”,就是我方的“内线”,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卧底”。在一些反毒品电视剧中时常出现的镜头。我们应当看到,反腐不同于反毒,毒品贩子是社会人,他们成员复杂,“卧底”有时可能“乘虚而入”。而腐败分子都是“单位人”,他们基本上都是“班子腐败”,甚至“家庭腐败”,并且都是“利益同盟”。外来想打入“内部”,比登天还难,由此可见,反腐动用“线人”的主意不可行。

  反腐何须要动用“线人”?难道说,我们在反腐线索上已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地步了吗?显然不是,我们身边群众就是最好的“线人”,我们要善于倾听他们的声音。坊间的“流传”就是举报信,腐败分子的情妇更是明摆着的“举报线索”,等等。

  这使我想到,一位老纪委干部的办案经历,他的不少线索都是从“道听途说”中筛选出来的,有些甚至从男女关系的笑料中“提取”的,我们关键要做有心人,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线索”,如果对身边的线索都没有敏感性,一味依靠“线人”提供线索只能坐失良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在反腐上只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就会有取之不尽的反腐线索,何须另出“高招”聘请“线人”反腐呢?即使聘请“线人”能起到反腐的作用,毕竟这样的线索来得不容易,风险也太大;更何况“线人”提供的线索还是有限的,在一个法治化社会,群众监督日益成熟的今天,依仗“线人”反腐是一种滑稽可笑的事。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徐志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