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农民工呼唤系统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实习生李仁 陈华 张起花

  3月11日,两会日程已经过半。纵观普通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中,提及最多的便是医疗保障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全面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探索建立医疗救助制度,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不知医疗保障体系中包不包括我们农民工?”来自河南的刘庆祥,在北京打零工已近10年,对他来说,最怕的事情就是得病,“本来工资就少,要是得了大病可就麻烦了。前几天,我娃感冒了,去医院看病时,大夫查的挺仔细,又开药又打针的,但是看到账单我头都大了,900多元,花了我一个月的工钱!”所以,刘庆祥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从来不去医院,就到小药店买点药或者干脆扛着。

  “千万不能让农民工成为传染病监测管理的盲点”,中国卫生统计学会副会长方积乾委员一人就带了4份提案,他提得最多的就是农民工的医疗待遇问题。据方积乾委员介绍,在准备提案前,他和其他24位专家做过调查,发现进城农民工几乎都没有买医疗保险,卫生防护意识差到了可怕的地步,一旦发生大型传染病,对整个城市人口健康将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因此,他建议将农民工的卫生服务纳入城市医疗体系。

  如果说医疗保障是农民工们的“奢侈品”的话,就业保障则算得上“必需品”了。

  目前广大进城农民工在长期形成的户籍城乡分割,歧视性政策以及多种不合理限制下,就业环境很不完善。

  “没文化,又没技能,不干保姆干什么?”忙着买菜的小张反问笔者。今年23岁的小张,5年前从甘肃漳县来北京做保姆。这个内向的女孩子当说到找工作的艰辛时,话一下子多了起来。刚到北京,有“好心人”答应只要她交500元押金,就可以顺利找到工作。为了尽快工作,小张只留了10元钱,其余的都给了那个“好心人”。“好心人”倒也讲信用,当即就把她安排到一家夜总会做服务生。可工作环境太复杂,她干了一天就辞职了。当小张再去找那个“好心人”时,人家理直气壮地说:“工作我已经介绍给你了,是你自己不愿意干的,所以押金不退。”身无分文又人生地不熟的小张,只好在火车站睡了好几宿。所幸,在一家家政公司的帮助下,她当起了保姆。当笔者问她现在有什么愿望,她憨厚地说:“那500元押金能还给我就好了。”

  虽然小张曾经被骗走了500元,但毕竟她还年轻,可以重新开始。而64岁的季师傅却再也输不起了。

  “现在是人家不让我干了,但是我还得找别的工作,没办法啊,一家七八口人要生活。”季师傅1991年从安徽来北京。最近,他无缘无故被单位开除了。

  季师傅无奈地说:“如果我有养老金,也不会这么发愁了。”

  此次政协会上,农工党刘家琛委员就建议,建立健全农民工社保体系,将养老、医疗、失业三险捆绑参保,让农民工从中得到实惠。

  对此,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的纪尽善代表则说:“应尽快制定农民工权益保护法。”

  纪代表认为,进城农民工面临着打工难、维权难、发展难等难题。他们的就业权利不平等,子女教育也一直没有保障。制定出台农民工权益保护法,有利于促进农民工向非农产业转移,维护社会稳定。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的维权工作者张志强告诉笔者,虽然国家也在加大力度制定相关方面的政策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但现实生活中这些制度还是很难落实,近80%的农民工无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只能做口头协定,但这意味着他们各方面的权益将无法保障。

  “目前,消除农民工歧视的呼声越来越高。要真正做到平等对待农民工,不仅需要改变固有观念,更应修改歧视性规定,从制度上给他们以市民待遇。而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张志强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