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建议全国人大制定统一的选举工作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31 中国青年报

  殷国安

  3月8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在这一办法的附件中,明确写明无论是投赞成票、反对票还是弃权票,都需要填写选票。这改变了过去等额选举过程中投赞成票不需要动笔的做法。(3月9日新华网)

  我想知道的是,过去为什么会采取有碍民主自由表达的方式,今天又是什么契机促成了这一转变。从网上搜索到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陈忠林的说法:以前上述选举表决方式的普遍存在,既与我们对民主的认识程度有关,也与当时的客观条件有关。比如,早先“赞成不用填写选票”的方式,就是因为当时存在电脑技术局限、候选人过多等制约,为缩短选举表决时间而采取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全杰在基层选举中,感受到这种选举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在烟台市和山东省人代会上,他都提出了完善选举和表决方式的建议,受到许多代表的支持。2003年,他首次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就与33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改进选举和表决方式的议案。

  看来,填写选票方式的改进,也可以视为对王全杰等33名代表议案的回应。

  接下来顺理成章的问题是,既然全国人大的选票填写方式已经克服了过去存在的弊病,那么,全国各级人大在选举中存在同样的毛病,也必须得到纠正。新闻报道说,“它可能会对各地尤其是基层的选举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仅有示范是不够的,必须能够保证选票填写新办法完全取代过去影响民主的旧做法。因此,我建议,全国人大应该制定选举工作的规范,对包括选票填写等具体问题作出规定,供各地各级在选举时遵照执行。

  “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的选票填写方式有违民主选举原则。妨碍选举人在不受任何外力的影响、干扰、干预情况下“自由行使选举权”,自由表达个人意愿,应当保密的个人选择权并未受到完全的保护。而这些做法的后果,还会造成人大代表集体失语,让不该当选的人高票当选。对于上述填写选票的方法,各地不少代表早有不满,但提出的意见就是得不到落实。如黑龙江省的选举,提出异议的代表反而遭到不公正待遇。还有,在2002年,时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张帼英,就表示接受了代表建议,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也改变了投票选举方式。但2005年1月26日,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选举办法仍然规定“对选票上的候选人,赞成的,不涂任何符号”,反而又后退了。因此,由全国人大统一规范,就具有一定的强制力,各地就不能随意变更。

  同时,全国人大完全有可能制定统一的选举工作规范。选举工作的组织,应该遵循民主、法制、科学的原则,具有广泛适用的“共性”,基本不会因为不同地区的情况差异而不适用,这就为统一工作规范提供了前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选举工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