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GDP统计数字掺水与各级官员诚信意识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29 新京报

  在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披露:2004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汇总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竟高出3.9个百分点,总量差距高达2.66万亿元。听到这个信息后,与会的政协委员非常震动,有委员立刻搬出自己《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提案,号召开展全民诚信教育。(3月10《中国经济时报》)

  无疑,GDP失真是某些地方“官员失信”惹的祸,在GDP失真的问题下强调“全民诚信教育”———这种“话语对接”让人感觉不仅不舒服,而且逻辑上存在问题,容易误导舆论,仿佛GDP失真是“全民不诚信”的结果似的,“全民”要在道义上为这个污点埋单。如此大而化之、李代桃僵的“问题定位”只会让真正的祸首被掩盖。

  这不是个别现象,如今“全民”是个热闹词,无论什么问题,喜欢往宏大的“全民”身上靠:一个地方有污染了,说要进行全民环境教育;一个年青人吸毒成瘾了,说要进行全民禁毒教育;某个孩子有性困惑了,说要进行全民性教育等等———这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宏大的话语定位很容易回避一些实在的问题。

  既然问题出在某些地方“官员失信”上,就应该把关注和治理焦点就事论事地放在“官员失信”上,关“全民”什么事呢?诚信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对于这么大的问题,就应该逐个击破,就应该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不同的“诚信教育”,毕竟不同群体失信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一锅烩地治理只会事倍功半或根本起不到作用。

  我们从GDP失真这一现象中解析到的东西应该是:官员失信在不少地方已经有激增趋势,对官员失信的治理已刻不容缓。不能再把“官员失信”跟社会上其他形式的不诚信混在一起,需要单列出来首先进行治理———因为官员的诚信状态对整个社会的诚信状态起着引领和辐射的作用。

  地方官员失信有着深刻的制度原因,比如GDP造假源于政绩评价的压力,地方各级人大年初通过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往往自上而下“层层加码”,结果就是自下而上的“层层加水”;有的失信是因为官僚制中缺乏“失信问责和惩罚机制”,说话不算数用不着承担责任;还有就是官员的个人信用与职位的政府公信无法厘清,分不清是官员失信还是政府失信———显然,官员失信与一般性的社会失信是不一样的,混在“全民诚信教育”这种模糊而宏大的话语中,很难触及到引发官员失信的这些制度性原因,官员失信问题当然得不到解决,GDP造假也必然会延续下去了。

  把官员诚信治理混杂在“全民诚信教育”中,让“全民”为“官员”背黑锅,是很荒唐和滑稽的。树立科学发展观,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必须打破这个“黑锅”。

  □曹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