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陈代表倒还蛮诚实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朱达志

  全国人大代表,公职身份为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的陈旭先生,向此次人大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修改〈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的议案》,建议取消警察查验身份证的前提条件。新京报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事件的新闻价值,采访了这位陈代表,并于3月10日刊发了记者与他的对话实录。

  按照《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警察查验身份证必须限于“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等四个条件。陈代表认为这一法条限制过于严格,削弱了警察的职责,不利于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和公众利益,因此建议对其进行修改。

  大小道理就不讲了。对陈代表石破天惊的议案而言,理论真的是灰色的。

  陈代表说:《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在立法指导思想上存在问题。身份证不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而是实现社会管理的一种工具,也是老百姓办事的一种身份证明。

  陈代表以其曾在政法部门工作过的资格,向我们普及了一个法制常识:作为物质形态而非价值形态的居民身份证,确实不好用权利之类的概念去描述它。但是,承载在它上面的那些法定的公民权利,陈代表为什么就视而不见?

  陈代表接着说:查证是警察的权力,只要在执法公务中亮明自己的身份,就可以查,不应该有限制。

  新鲜。只要是权力就不应该受限制吗?这是哪家的理论或政策?能够亮明公务身份的警察,就一定是在执行公务吗?这是哪里的逻辑或公理?那些明目张胆吃拿卡要为非作歹鱼肉百姓的公务人员,谁又没有在“办事”时亮明自己的身份?难道他们如此而为,也是在执行公务?

  “你从一个比较敏感的地方走,或者是从一个冷落的地方走,虽然没有(犯罪),但是我可以查你一下吧。为什么不可以呢?”陈先生推心置腹地开导记者道。

  什么是“比较敏感”或“冷落”的地方?那些地方假如和公民的隐私或私域空间发生了交集怎么办?尽管没有犯罪嫌疑,警察也可以不受限制地随意闯入你的私人空间“查你一下”吗?假如我是警察,有一天突然灵机一动,认为你乘坐的那辆黑黢黢的奥迪车里就“比较敏感”,那么我可不可以在大街上以执行公务的名义,将你的坐驾拦下来查一查?

  而报道最精彩之处,莫过于对话录的最后两段了——

  新京报:那你提交议案的时候了解过老百姓的想法吗?

  陈:没有。

  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啊!一位执政党的地方重要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在提交事关公民权利保障的重要法律修改案之前,居然没有了解过推他入高高庙堂的选民的想法!对此,让我们说什么好呢?

  惟一可以不让我自己感到愤怒的是:这位陈代表倒还蛮诚实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