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谨防霸王梅开二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40 红网

  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有关建议取消铁路春运车票涨价的提案,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表示,有详细的数字可以表明铁路春运车票涨价对春运高峰客流所产生的“削峰填谷”、调节客流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另据提案人王翔委员透露,此前铁道部曾派人与他本人沟通、说明情况:“主要是向我倒了铁路部门的苦水,并给我看2002年听证会的材料。”(3月8日,北京青年报)

  社会各界对每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上涨的“霸道”怨声载道,对所谓的听证会制度质疑重重,相信铁道部对此早已耳闻目睹。然而,当此问题被拿到“两会”上时,铁路部依然要“逆民意行事”,在向提案人大倒苦水后,竟然还要通过数字来个“据理力争”。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引起警惕的危险信号,即霸王们认为“民意诚可畏,霸权价更高”,想长期保有其霸权地位的一种心态和做法。

  过大的市场势力导致资源配置的效率低下,并造成社会福利下降。当年微软要收购图文公司时,美国政府坚决阻止,因为美国政府认为微软与图文的结合将使一家企业集中过大的市场势力。同样,目前我国铁路、电信等行业市场势力过大,“霸王现象”严重影响到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良性转轨,各界纷纷为此出谋划策,如建议行业协会积极有效参与 “霸王驯服工程”等等。然而,笔者遗憾地发现,诸多可行性建议并没有被决策部门所吸纳,而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因此,笔者寄希望本次“两会”上关于消除“霸王现象”的提案不仅仅是“辩论”,更是“操作”的开始,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以一种负责任的姿态倾听民声,并雷厉风行“动起来”。

  其实,“霸王”并不完全是个贬义之称,比如“春秋五霸”。“霸王”如果以天下为本,一样赢得世人尊敬。我由此想到了美国银行。美国银行是40年收购历程的产物。经过一系列收购狂潮,特别是去年4月完成470亿美元收购FleetBostonFinancial的交易后,美国银行现在是紧跟花旗银行的全球第二大金融公司(按市值计算)。然而,其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对规模的继续扩大并不热衷,而是倾心于提升员工责任感和客户满意度,争取打造“全球最受尊敬银行”。美国银行从某一角度而言也可称为一位“霸王”,可人家的“霸气”却是以客户为本!

  总之,面对霸王们“梅开二度”的野心,政府部门必须有所作为,特别是对于根植于现实政治制度中经济政策不完善所引起的霸王现象和市场失灵,应耐心地倾听民意,在保证一个良性传导机制的前提下,及时有效地将学界和业界提出的诸多可行性措施以立法等形式贯彻下去。而对于诸如铁道部众多“霸王”们,笔者建议他们从长远利益着想,学一学美国银行,不求规模大,但求受尊敬。这其实与赚取高额利润并不矛盾,更重要的是,以客户满意为导向的经营策略将极大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并将为我国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稿源:红网)

  (作者:东方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