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皇族怪人是遗老心态的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59 红网

  昨日,一位在广州海珠区革新路行走的“怪人”引起了路人的注意,他身穿黄色旗服、束着一条长辫,俨然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清代人!他叫爱新觉罗·州迪,自称是大清皇室后裔、多尔衮的10世孙,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弟。

  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现代人,却束着长辫,穿着黄色旗服,处处以大清皇室后裔自居。这个名叫爱新觉罗·州迪的人是够“怪”的,当然,现代社会,文化多元,如果他真是
为了“宏扬”满清文化的话,也可以理解。不过,《南方都市报》有人写文却这样认为,“在我看来,爱新觉罗·州迪的“怪”其实一点也不“怪”,相反,这恰恰是他执着、热爱生活的表现,是他热爱宗族文化的极致体现,是生活多元的显现。”

  诚然,穿衣打扮,个人喜爱。我们没有理由去干涉一个人的穿衣自由。但我们有理由反对主流社会文化所不能容忍的那种所谓“多元”与“自由”。满清王朝作为一个朝代,已经永远的从地球上被抹去了。作为最专制、最残暴的封建社会,它的灭亡是孙中山所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奋斗几十年的结果,是历史的必然。随着满清王朝的灭亡,代表那个朝代的包括男人的辫子与皇室服装在内的满清的标志都被抛出了历史的舞台。在历史上,满清王朝的遗老遗少们并没有甘心自己的灭亡,张勋的辫子军的短暂复辟以及溥仪的傀儡满州国的成立,是公开的复辟之外,对封建皇室的留念及遗老们的美梦可以说一直都有人在做。这个名叫爱新觉罗·州迪的人所穿的黄色旗服“怪异”衣服,无非是这种美梦的外化或物化而已,他所折射出来的是典型的遗老心态。我们不光只是嘲笑就了事,结合满清宫廷影视作品的流行,结合为满清封建帝王唱的那首赞歌“再想多活500年”的流行,皇朝心态并不只是少数几个人的心态,它事实上成了众多人所羡慕所追求的一种目标。这与我们正在全力进行的民主法制建设是多么的背道而驰,这与我们正在建设的和谐社会又是多么的不和谐!

  “只要他不做出违法的行为,怎么穿衣,怎样束长辫都是个性表现,都是个人的自由。”这句话不对!生活固然是个万花筒,也是多元的。但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落后、腐朽以及反动的东西,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允许它的存在。比如纳粹德国的党卫军军服,又比如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军服,我们能允许他们在大街上招摇过世吗?几年前赵薇穿军旗装为一广告公司打广告,不是被国人骂得无地自容吗?

  爱新觉罗·州迪的人所穿的黄色旗服不仅是遗老思想的外现,而且,他忘记了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他的所为已经伤害了构成中华大家庭的汉族人的感情。你要热爱你过时的满清服饰那是你自己的事,如果你是在家里,没有谁会怪你。但你偏偏要穿在大街上,那就不再是你自己的事了。我们有权利反对你这种“怪异”。

  (稿源:红网)

  (作者:徐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