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环境状况值得忧虑 周庄的无所谓却让人愕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56 红网

  周庄早就出名了。周庄的知名度高,不仅是这里千百年来古朴幽静的意境吸引人,而且包括周庄人对文化景观的保护不以为然。几年前,《南方周末》的记者就采写过长篇报道,对周庄的环境状况表示忧虑。几年过去了,这种状况非但没有因为《南方周末》的忧虑而有所改观,反而愈演愈烈。愈演愈烈到何种程度呢,到了连旅行社都看不惯的地步。

  近日,2005年旅游联盟合作峰会在周庄落下帷幕,但参加会议的100多家国内各地旅
行社老总却建议游客不要去盛名之下的周庄,因为这里过于喧嚣了。然而,面对旅行社的威胁,周庄却令人吃惊地采取了“不怕你不来,不来也无所谓”的态度。(3月8日《成都商报》)

  针对国内多年旅行社老总的“威胁”,周庄方面的回答更是出语惊人:“到现在,周庄的旅游早已告别依靠旅行社的阶段了。”“如果百家旅行社真的不再带团前来,就当给周庄一个喘息的机会。”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新妹如此“回敬”道。

  周庄之所以敢对百家旅行社老总的表态“无所谓”,因为每年有大量的中外散客前来周庄旅游。换言之,目前周庄的旅游“蛋糕”已经做大了,即便面对多家旅行社的“制裁”,周庄暂时也是垮不掉的。既然一时间天塌不下来,钱照样赚,何惧之有?难怪人家周庄对诸多旅行社的威胁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了。

  然而,周庄的这种“无所谓”姿态不能不令人愕然。百家旅行社老总不是恶意“制裁”你周庄,而是周庄因为正在逐渐丧失“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韵。说得通俗些,就是周庄的旅游价值贬值了,旅行社再组团来这里参观,游客会有怨言,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旅行社不得不弃周庄而改去江南别的景点,如直镇或锦溪等地。作为周庄人,应该将这个表态当成一个危险的信号,认真反思周庄赚钱凭什么的问题,明明赚钱的资本快没了,却还嘴硬,以满不在乎的话语反唇相讥,是不是也忒缺乏自知之明了?

  周庄村民纷纷破墙开店,导致民风丢失,实乃其经营理念使之然。听听周庄人的高谈阔论吧:蹬三轮车的周先生说,在周庄人眼里,保护老房子是政府赚钱,但开店铺赚的可都是自己的。“如果不开店、不蹬三轮车,游客来了(对我们)也是白来!”

  只有前(钱)心,没有后心,是周庄对游客大量流失“无所谓”的根源所在,而这也正是周庄的悲哀所在。时下,“和谐社会”的说法甚是流行。那么,就人类社会和文物景点之间而言,何尝不需要和谐发展?对景点区内的居民来说,讲究和谐发展,不是说否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说法,而是要在注意保护好特色景致的基础上再去“吃”。不然的话,只管“吃”不管保护的开发旅游资源,早晚有坐吃山空的时候吧?

  周庄应该“有所谓”了,因为周庄不单单是周庄人的周庄,而是中国的周庄。缺乏大局意识的周庄,怎能不以短视的眼光满头海吃老本呢。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