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渴望自由地在城市绿地上打两个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柳长盛

  武汉洪山广场一片青绿的草坪中,硬生生被人踏出了一条通往广场中央的小道。管理方不得不在小道上立个牌子,告示游人:“观赏花坛,请勿入内”。(《武汉晨报》3月7日)

  草坪遭到踩踏在许多城市非常普遍。虽然“小草也有生命”、“请脚下留情”、“依依青草,踏之何忍”、“爱护草坪,人人有责”等警示牌随处可见,但并没有使这一现象有根本改观。对踩踏草坪行为,人们习惯于从道德层面予以批评。与此不同的是,国外有一个很著名的例子:一名设计师在为一个公共广场做设计方案时,一直对道路的设计不满意,并很苦恼。直到广场其他设施都建好了,道路怎样建也没有确定。后来,他索性让人在广场上种上青草,让人们随便走。半年后,草地上被人自然而然踩出了多条道路。设计师认为这正是他苦苦追求的方案。如今,这个设计方案堪称经典。

  这个故事揭示出一个道理,在城市景观设计中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人都是“理性人”,总会不自觉地选择效率高、成本相对低的行动方案。以洪山广场为例,游人要到达广场中央,有两种选择,一是走直线,二是绕道。走直线要踩踏草坪,但游人时间成本会比绕道低一些,效率高一些。因此,走直线是受人的本性驱使的。如果设计者能够把游人的需求预先考虑进去,可以大大降低游人对草坪的破坏。

  对于层出不穷的踩踏草坪事件,如果进一步追问,这是人们蓄意为之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亲近自然是人的天性嘛。朱自清先生在其美文《春》中写道,“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脚步近了……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多么诗意与和谐的图画呀!但是,现在要想在城市的草地上“打两个滚”,不消说旁人的侧目,管理者的断喝,就是来自内心道德的责问,也要让人踌躇再三。

  人与绿地形成冲突的主要原因,我想主要并非人们道德观念低下,而是观赏草坪太多,“可践踏”草坪太少。专家按用途将草坪分为观赏草坪、休息活动草坪、运动场草坪等。有些草坪是不怕“践踏”的,相反,踩踏还有助于小草向深处扎根。广州园林科研所早就筛选出4个极耐人踏的草种,大规模地用于城市公共草坪。而在上海,耐踩踏草坪总面积已逾1万平方米。“保护绿地,请勿入内”之类的牌子越来越少见了。

  春天来了,许多城里人选择到郊外踏青。不过,这只占少数,或者是偶尔为之。更多的人,在更多的时间里能够亲近的还是城市公共绿地。一个和谐、宜居的城市不仅需要美丽的绿地,更需要能够让人可以自由“打两个滚”的绿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