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烦恼在富翁穷人之间 谁掌握和谐社会钥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06 中华工商时报

  王义伟/文

  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只要他们在商人和百姓之间、在富人和穷人之间,不偏不倚,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自己该做的事,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伸手别伸手,那么,人民群众心中的烦恼就会少很多。这个社会,也就离和谐社会不远了。

  大年三十的晚上,不断有短信传入手机。笔者很少在节假日向亲朋好友发短信,那天晚上也不例外,不但不往外发,还来一个删一个,不让它们在手机里面停留。一直到过了正月十五,手机里只剩下两条短信,是舍不得删的,其中一条与和谐社会有关。

  那是一首打油诗,诗曰: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心中若无烦恼事,便是人生好时节。

  转眼3月已到,和谐社会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烈议论的话题。身为采访两会的记者,在不断接收关于和谐社会的种种信息之余,脑海中不时会出现那首让人心动的打油诗。

  什么样的社会才是和谐社会?

  虽然文件里面已经有标准答案,但是笔者相信,对于这个问题,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回答。笔者的回答就是从那首打油诗里面提炼而来:当一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没有烦恼,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和谐的社会。

  你的心中有烦恼吗?他的心中有烦恼吗?我的心中有烦恼吗?

  有,当然有。

  对于城里的人来说,最大的烦恼就是房价

  且看3月4日媒体的报道,“人大代表指出:房价持续走高百姓不堪重负”、“政协委员抨击高房价,提出控制高房价5条建议”。类似的新闻比比皆是。人大代表李志斌谈起北京房价:“四环外一处毛坯房,均价居然每平方米7400元。这房价真让人难以接受啊。”人大代表余国生连连摆手:“不要谈房价,一谈房价我就晕。”

  如果说城里人最大的烦恼是房子,那么,乡下的农民最大的烦恼是什么?是看病。

  有关信息显示,因为付不起钱,在农村有三成的婴儿是在家出生的,有三成生病的农民不能进医院,八成得重病的农民由于无钱就医,无奈死于家中。对于高昂的医药费,农民自己编的顺口溜这样说:“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另有研究表明,目前农民90%的医药费需自己支付,但农民收入仅相当于城市居

  民的1/3,这导致相当多的农民有病却无力就医。不少身患重病的农民,尤其是农村妇女,在久病不得医治的情况下,往往以自杀来寻求解脱。

  城里人有烦恼,乡下人有烦恼,如果我们换一种说法,和老百姓相比,广大的国家公务员、国家干部有烦恼吗?当然有。官员的烦恼来自于庞大臃肿的机构。

  有信息显示,我国虽在20多年里进行了多次的机构精简,但是干部队伍却日益庞大。1979年,我国在编干部为279万人,1997年扩大到800多万人。权威人士估计,我国仅县和县以下由农民养活的党政干部目前高达1316.2万人,全国吃财政饭的总人数已高达4572万人。关于党政机构超编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2004年9月,有一则消息说,湖南省国土资源系统严重超编,个别县国土局多达500多人,超编好几倍。全省乡镇国土资源所人员也严重超编,有的所多达50多人,大家只好轮流上班。

  超过4500万人吃财政饭,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公务员工资待遇的提高速度,不能与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相适应。近年到处都在流传所谓的“三五八一”(即科级干部月薪3000元、处级5000元、局级8000元、部级1万元),迟迟不见踪影,生活成本却越来越高,这支庞大的公务员队伍能不烦恼吗?

  城里人有烦恼、农民有烦恼、公务员有烦恼。那么,谁来解开烦恼,谁有解开烦恼的钥匙。答曰,在政府手里,在官员手里。

  先看房价。面对日益高涨的房价,和在房地产领域一大片一大片地出现的所谓富豪,几乎所有的社会舆论都将矛头对准房地产老板。房地产老板赚黑心钱,确实要受到抨击。问题是,谁让房地产老板赚黑心钱了。不是别人,是某些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员。社科院学者易宪容就认为,房地产暴利是地方政府对财富的掠夺。

  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谈到如何解决房地产高价时提了5条建议:一、认真管理好城市土地供应和使用。二、认真审定城市房屋价格,控制房屋售价。三、禁止炒房行为,打击对房屋的屯积。四、防止拆迁中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五、积极支持百姓集资合作建房。

  以上5条措施,全部必须由政府部门的参与才能实现。

  再看农民看病问题。无独有偶的是,有研究人员针对农民看病难问题,也提出了5条建议:一、加大政府向农村投入的倾斜力度,完善乡级卫生服务功能。二、推行农民家庭合同保健工作。三、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四、实行招标采购制度,加强药品购销监管。五、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把疾病控制在源头。

  这5条建议也全部与地方政府有关。

  至于公务员的烦恼,这个问题的解决更是离不开政府部门。很明显的是,党政机构精简不到位,不但公务员的心里会越来越烦恼,同时也增加了社会成本,使整个社会更加不稳定,更加不和谐。

  5000年的文化积淀,中国人从骨子里就有一种官本位文化。虽然改革开放20多年,但是重商文化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举例说明,一些所谓的下海经商者,尤其是由官员而下海经商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仍然将自己在政府部门工作时结识的人脉关系用做经商的资本。这不是纯正的商业文化,而是官商文化,说得更直白一点,是官商勾结文化。

  官商文化扼杀了商人建立公平竞争关系的积极性,扼杀了企业追求科技进步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官商文化漠视弱势群体、甚至侵占弱势群体权益,导致社会矛盾空前激化。

  所以,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只要他们在商人和百姓之间、在富人和穷人之间,不偏不倚,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自己该做的事,该出手时就出手(扶持弱势群体,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不该伸手别伸手(别向商人索贿受贿、别侵占弱势群体利益),那么,人民群众心中的烦恼就会少很多。这个社会,也就离和谐社会不远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谐社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