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26个百姓养1个官养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张洪清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说,现在,平均每26位平民就要养活1名官员,比西汉时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即使是同改革开放初期的67∶1和10年前的40∶1相比,吃皇粮者所占总人口的比重攀升之快,也是史无前例的,令人担忧!

  26个百姓养1个“官”到底养出什么?稍加分析就可以发现,26个百姓养1个“官”养出了不少社会疾病。其一,增加了财政支出,埋下了“扰民”隐患。笔者在媒体上看到,这些年来财政供养人员不断增长,造成了各级财政困难,“仅机关的车费、招待费和出国培训考察费,全国已分别达到3000亿、2000亿和2500亿元,其中主要是被各级领导干部消费了”。

  其二,在不少地方,已发展到官多为患的程度。有的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有的无所事事,比待遇、比享受、比“能耐”,吹经验、造数字,不琢磨工作专琢磨人,争权夺利;有的大搞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

  其三,造成了干部队伍素质滑坡。由于“十羊九牧”,官多为患,如今在一些地方,“官”的文化修养、知识水平、思想道德素质还不如一般百姓,无德无才的“官”并不少见。加上一些地方升官快、升官易、升官发财容易,跑官、买官、卖官现象不时发生,给社会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带来了很多腐败。

  民少官多,官员的素质就无法提高,就无法“得人”、“得士”,就无法监管好官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要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重点是合理界定乡镇机构职能,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

  26个百姓养1个“官”,只能养出很多社会疾病,只有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官员才会“精”,社会才能稳定,和谐社会才能形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