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有话说说明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8:32 红网

  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米林镇副镇长晓红代表说, 我当了3年人大代表,年年都能见到总书记,可是由于紧张,前两年开两会,我面对总书记的时候,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今天,我又看到总书记了,对总书记有话说了。(《中国青年报》3月6日)

  这是一位来自农村底层代表的肺腑之言,相信有这位代表感受的在中国不止他一个。

  中国受两千多年的封建思想影响,新中国才成立五十多年,封建思想不可能一下子从农村消除绝迹。在过去,像他们来自底层的人不可能见到国家重要领导人的,即使见到了,也要说话小心翼翼,一不留神,说得不符合“大官”或“帝王”的意思,现在他们不但见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而且还和他们一起议国是,怎么能不激动、不诚惶诚恐呢?这种感情实际上是几千年封建思想与现代人人平等,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相互碰撞的结果,是一个人思想进步经历中的常态,说明了我们正在完全的同封建思想决别。

  底层代表从“没什么话说”到“有话说”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的增强,人民代表不是哑吧代表,不是耳朵代表。而要在议国是的大会上和其他场合,代表自己的群体发出声音,向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人献言献策,让国家领导人了解该代表群体的思想和意思,从而在以后的政府工作中更能代表更大多数人的意志,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使命。如果“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不强,只是把自己看成来听听会议的,认为国家大事是领导人的事,那么代表和国家领导人就没有什么共同关心的话题了,当然就无话说了,幸运的是这样的代表越来越少, 这位来自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的代表“有话说”了正反映了这一点。

  底层代表“有话说”,也是我们我们政府打造亲民政府的结果。中共十六大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指导思想。新的一届领导层又提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更让民心折服的是新一届政府的国家领导人在这方面更是做在了前头。不论是非典肆虐期间,还是在看望爱滋病患者时,国家的生要领导人都多次深入疫区,亲临第一线,与民众零距离接触。这一切无不是拉近了国家领导人同群众的距离。这位来自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的代表也说道, 我发现,总书记很亲切,很好接触。看见这样的领导人,就像看到和蔼的长者一样,又怎么会无话可说呢?

  农村的民风是淳朴的,来自底层的人往往也是质朴的,不会欺骗,“没什么话说”到“有话说”也说明了农村的变化、农民的增收步伐等都正在加快。这些变化正需要越来越多的话来说, “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们珞巴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好。这样等到明年,再见到总书记,我会有更多的话说了。”是这位代表自己对为什么从“没什么话说”到“有话说”的最好诠释。“有越来越多的话说”也证明了对中央的感激之情与日俱增, 与日俱强。而这无不是透露出中央决策的正确,使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央的政策中得到好处。

  人民代表有话说,是国家社会进步的结果,是国家广开言路,加强民主建设的前提。我们为代表“有话说”高兴,我们也在期待着代表“有更多话说”的出现。

  (稿源:红网)

  (作者:肖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