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87次提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声声催人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6:52 红网

  读报告,“改革”声声急! 细心的读者发现,在温家宝总理19000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两字出现了87次,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继续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投资体制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为改革指明了方向。

  陕西省宝鸡市委书记吴登昌代表说:“报告勾勒出本届政府在新一年的施政方向和
指导方针。我的一个总体感觉就是,政府决心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2005年,中国将是一个改革年。”

  的确,2005年又是一个“改革之年”!首先,我们现在人均GDP已超过一千美元。这一时期很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继续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二是可能进入矛盾发生期,可能出现社会的不稳定。其次,当前正处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既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对就业、人口、资源、环境等提出了挑战。老龄化、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突出,容易引发某些人的心理失衡和利益冲突。再者,改革引发社会利益分化,社会多元化主体正在形成。最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初步建立,但还很不完善。

  正因为如此,当今的改革,已经到了真正啃“硬骨头”的时期,我们称之为改革的“攻坚战”,这一时期,每前进一步都会触及一些人和一些部门的既得利益,遭到既有利益格局的反对。但是不进则退,我们别无选择!早改革,早发展,早受益,这是被许多单位的成功实践所证明了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发展,必须坚持在加快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强农牧业基础地位,做大做强第二产业,提升第三产业层次;以改革促发展,就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意识,严格按客观经济规律、市场经济规则和法律法规办事,改变政府“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改革到了现阶段,已从以“破”为主,转变到“破”、“立”并重和寓“立”于“破”之中,其建设性要求明显增强;已从主要是利益调整转向利益调整和利益增进并重,从利益倾斜转向利益兼顾,使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今年的改革搞得好,就可以奠定“十一五”时期的重要基础,还会对“十一五”时期的改革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声声催人紧。“改则存,不改则亡;改则进,不改则退;改则兴,不改则衰”,让我们义无反顾地走改革之路,无论发生多大困难,都要按照十六大精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改革稳定发展创新的主题,大胆实践,精心实施,把改革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前进路上永不回头!

  (稿源:红网)

  (作者:严宝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