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Value》价值2005 > 正文
 

你无法从后视镜中看到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30 《Value》价值

  2004年圣诞夜,我参加了由上海证券总会举办的沙龙,遇到不少多年未见的老友。只见他们个个闷闷不乐,颇为沮丧,细问之下才知2004年成为这些已在股市中活跃了十几年的老手的滑铁卢。中国股市从2001年一路“熊”下来,老友们都能应付裕如,甚至还能盈利,但在2004年“国九条”组合利好的诱惑下,放松了多年来所养成的警惕,开始随波逐流,结果损失惨重。

  除了实际损失之外,还有心理上的严重不平衡。这两年,尤其是2004年,上海房价狂升,一跌一涨,让这些股友更是感到如入地狱。一位朋友抹了抹脖子,意指自己已被埋到了喉咙口,快要完了。

  “那么,与前几次熊市相比,你们周围的股民绝望程度如何?”

  “即便1994年上证指数跌到300多点的时候,股民一边在证券公司打牌,一边眼睛却盯着行情显示屏,他们相信牛市还会来。现在人气彻底散了,人都走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一位老友回答道,他曾有一个不错的投资公司,今年亏损,也就把它解散了,只能去一家财经媒体“谋生”了。

  正在唉声叹气时,又来了一位咨询机构的负责人。他一上来就大骂某些媒体不负责任,说什么咨询机构每年还能赚上千万。“怎么可能,这种行情谁不亏钱,你如果乱点股,股民不把你办公室给砸了?我们各家机构现在每天只收到10只询问的电话,谁能赚上千万?”

  “也许今年是大灾年,明年就是丰年了”。我劝慰道。

  “我看今年的股市像个屠宰场”。

  “灾年之后也许还有一场瘟疫呢”。

  众人哈哈大笑。

  这么下去,心情会弄得很坏,我不久便离席回家了。

  2004年就这么过去了,最后的一天晚上,有朋友告诉我,中国A股名列亚洲股市倒数第一,尽管它没遭受到什么海啸而且经济还过热。

  2005年来了,我照例在做《投资圣经》工作。这个栏目自《Value》创办以来就有了,看似简单,就是摘录一些投资大师的金句名言,但每月1000多字,坚持近三年,也不容易。我这次仍在做“彼得.林奇的投资哲学”,发现这位王牌基金经理一定也遭遇过中国投资者所面临的恶劣境遇。我们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吧:

  “无论你使用什么方法挑选股票或者股票基金,决定成败的关键在于一种能力——不受市场波动的干扰,坚持到投资获得成功的能力。决定股票挑选者命运的不是他们的头脑,而是他们的耐力。敏感的投资者,无论他有多聪明,往往经受不起命运不经意的打击,而被赶出股市”。

  “股市中赚钱,关键是不要被吓跑。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算过分。每一年都会有大量关于如何选择股票或共同基金的书面世,但是如果没有强烈的赚钱欲望,所有的资讯都是白费力气。炒股和减肥一样,决定最后结果的是耐心,而不是头脑”。

  “坚持信念和选择股票通常不会放在一起相提并论,但是后者的成功依赖于前者。你也许是世界上最厉害的财务分析家,或者你精于市盈率分析,但是如果没有信念,你就会相信那些消极的消息。你可能把自己的资金投入了一个很好的股票,但是如果你没有信念,你就会在感到恐惧的时候把它卖掉,毫无疑问,那时候的价格是最低的”。

  “每当我对目前的大形势感到怀疑和沮丧时,我就把精力集中到‘更大的场面’。‘更大的场面’是值得了解的,如果你期望能够在股市上坚守信念的话”。

  “‘大局观’告诉我们,在过去的70年中,股票平均每年为其持有者提供11%的回报,而国库券、债券、定期存单的回报都不足它的一半。尽管20世纪以来股市发生了大大小小的‘灾难’——每次都有上千条理由让人相信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但是持有股票还是比持有债券的收益率高上1倍。从长期看,根据这些信息行动总比相信200个专家或是顾问关于经济衰退的预言,钱要赚得多。”

  “此外,在股票战胜其他金融工具的这70年中,曾经有过40次超过10%的大跌,其中有13次属于可怕的下跌,跌幅高达33%,包括最恐怖的1929—1933年的暴跌。”

  “这40次下跌的故事让我觉得宽慰,那就是,在阴影笼罩着股市的日子里,你我又有了一次买廉价好股票的好机会。”

  林奇这些话写于1992年,十几年过去了,不管是美国股市还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下跌超过10%乃至30%的故事仍在持续着,有人吓得离场,有人勇敢地买入……

  林奇还有一句话我很受用,权且把它作为本文的标题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