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两会召开是关乎百姓的大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2: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主持人 木木

  全国“两会”昨天在北京拉开帷幕,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率领的江苏代表团将在“两会”中提交有关提案,有关“两会”的六大焦点问题也引起了各方关注。本期邀请的嘉宾是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颖,鼓楼区副区长陈华,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刘俊锋。

  主持人:今年的“两会”和往年相比有何不同?

  刘颖:在国际国内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召开今年的“两会”意义深远,举世瞩目。

  陈华:今年的“两会”关注的重点应该是构建和谐社会及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

  刘俊锋: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门词汇。社会事业发展、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生态建设等都是今年关注的焦点话题。

  陈华:还有安全问题,包括安全生产和食品的安全,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焦点问题。

  主持人:今年“两会”有六大焦点,即:“和谐社会成为热点,改革红线贯穿全年,‘三农’困难大希望更大,百姓难事是焦点,《反分裂国家法》受关注,反腐败任重道远。”能不能具体谈谈?

  刘颖:六大热点有两点和工会有密切关系。构建和谐南京,工会组织是一支重要力量,也是责无旁贷。我们南京市有110多万工会会员,涵盖了360行,网络健全。工会工作主要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立足点是协调劳资矛盾和劳资关系,这是新时期、新阶段凸显的问题,如工伤事故、劳资合同等等。工会工作做的好,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条件之一。“两会”是工会发出声音的主要平台,也体现了我们的参与职能。

  此外,还有一个和工会密切相关的焦点话题就是企业改革改制。我是省、市政协委员,在“两会”前我们已经召开了会议。这次,市人大主任汪正生带到“两会”的就是“国企改革改制后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的相关提案。李源潮书记在国庆期间视察南钢时曾说:企业改制后要做到“三赢”,即企业赢利,国家税收增加,职工工资增加。国企改革改制要公开透明,要“阳光操作”。此外,改制后企业如何发展也是一个新课题。

  主持人:除了上述两个热点话题,安全问题也一直是各级政府和百姓关注的话题。

  陈华:通过阜阳奶粉事件,现在的百姓更加关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官员问责制也引起了媒体和民众的关注。

  此外,教育、医疗和外来务工人员同城待遇问题都是这次“两会”的焦点。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承担着城市最苦、最脏、最累、最险的工作,但他们的待遇与城市产业职工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要缩小农民工与城市工人之间的待遇差别,有关部门要改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现行的就业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和农民工子女教育工作。我是省政协委员,我们相关的政协委员对此做了专题调研,并形成提案。

  主持人:当前,现代化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国家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这是有目共睹的。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刘俊锋:2003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南京已经超过了3000美元。通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奠定了物质基础。但从国际发展的规律来看,趋于1000到3000美元时期,就是社会矛盾的尖锐期、多发期,也是社会最不稳定的时期。如果政策把握得当,就会克服矛盾,度过不稳定期,进入黄金发展期。另一种情况就是发展脱节,造成社会矛盾加剧,导致徘徊不前甚至倒退。据资料显示,美国度过这个时期花了90多年,日本花了68年,韩国花了25年。因此,我们各级政府要提高执政能力,站在一定的战略高度来完成相关使命,尽量缩短不稳定期,构建和谐社会。

  主持人:百姓关注的问题还有一个是收入问题?

  刘俊锋:南京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相对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前五年的平均增幅分别是10%和7.4%。按照未来三年中可支配收入要达到小康要求,必须保持13.3%的增长速度,我们还差几个百分点。此外,由于分配形式多样化,收入两极分化,由此所带来的矛盾和利益较为突出,不稳定因素攀升,这也是各部门应该关注到的。

  主持人:如何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产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对权利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也是“两会”期间人们关注的话题。

  刘俊锋:我们党的干部要在反腐倡廉中以身作则,这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人民赋予了我们权利,我们的干部身负重任,就要保持清正廉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带领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全力推进现代化进程,为我市的“两个率先”和建设和谐南京作出应有的贡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