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水乡缺水警钟为谁而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47 红网

  江南之美,首在于水。然而,水乡江南,却面临缺水的尴尬境地。据上海文汇报报道,在浙江境内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江交汇的宁波市,最缺水时一些运水车在日夜不停地奔跑着,将乡村河道里的水运进城里的各个企业。在著名的国际商贸城市义乌,市区有时每周正常供水仅9小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那么,曾让人引以为傲的江南清清绿水到哪儿去了呢?据记者调查才发现,一方面
大肆的工业用水挤占和挪用了农业用水和居民用水,另一方面更为严重的是水质性缺水。很多企业的发展都是以对水源的高污染、高消耗为前提的。来自浙江省环保部门的统计资料表明,该省八大水系中,受污染的河道已长达1000多公里,占总河长的40%左右。“先发展、后治理”的粗放型发展思维,对水资源无节制的破坏终于引发了“水乡缺水”的自然界报复,以至于出现了当下有水却不能喝的尴尬境地。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建立和谐、协调发展的小康社会,无疑,实现人类与自然界的和平共处,让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共进退”,正日益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健康、进步的神圣命题。

  早在1989年,我国的《环境保护法》第26条便明确规定:“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自然开发项目及一切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工程技术,其中防止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或许,正是对“三同时”制度的置若罔闻,才让“水乡缺水”走入了恶性循环的不归路。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有必要“防患于未然”,将环保问题列为各地招商引资的原初底线,一方面对目前正在生产的企业进行严格的检查整顿,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发现一起,整顿或取消一起,而对于那些“代价而沽”,存在环保隐患的企业,一律高挂“免战牌”,毕竟“人是最可宝贵的”,“水乡缺水”的警钟值得时时长鸣!

  (稿源:红网)

  (作者:李仕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资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