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安全大检查岂能预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41 红网

  一些地方连续发生的多起重大恶性安全生产事故让国人警醒,各地政府部门都在高密度地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区搞安全生产大检查实行“预约制”: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前下发文件,指定某时到某地检查,至于去什么地方检查都由地方安排。(3月2日《新华网》)

   近年来各地对安全生产的检查评比力度不断加大,然而安全生产事故依然频发,
这其中固然有各种因素,但与检查流于形式、检查后整改不到位也大有关系。君不见,毎次大的事故之后,必然会引发一场大规模、大范围的检查整顿,这似乎已成了一条规律。在当前责任追究制度日趋完善的情况下,一些官员们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为了显示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免不了要借机造势,提前“预约”,进行轰轰烈烈的“大检查”,以求报纸上有名,广播里的声,电视上有影。

   这种“预约式”检查,看似节省了检查时间,加快了检查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基层单位自我整改完善,但弊明显大于利。因为有足够的“时间差”,这就给安全工作不实、问题多多的单位提供了弄虚作假的机会。一些基层主要领导或相关领导接到“预约”后,为了让检查组“满意”,不惜花费财力、人力、物力,突击“补课”,能“盖”的“盖”、能“捂”的“捂”。当检查组驱车赶到时,看到的是经过“导演”的场面,听到的是经过加工的汇报,根本看不到“庐山真面目”。

   由此可见,哗众取宠的“ 预约式”检查,是典型的“政治秀”,不仅不能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促进安全工作整改落实,反而会“预约”和助长形式主义,为安全工作埋下了“定时炸弹”。同时,这种兴师动作的大检查,还会引发大吃大喝、超标接待、赔送礼品等腐败行为。

   在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形势下,有关部门应以当前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跳出发文件、下通知、打电话的“常规”,多搞“随时检查”、“随机检查”和微服私访,同时推行检查责任跟踪负责制,让检查人员负起安全生产连带责任。如此,方能使基层失去“迎接”和“伪装”的机会,“检查”才不会成为“简查”,“验收”才不会成为“宴收”,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才会逐渐减少,安全生产工作也才能更有保障。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