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周志兴:尊重就是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7:26 新浪财经

  文/《财经文摘》社社长 周志兴

  我这里说的力量,不是《水浒》中鲁智深倒拔垂杨柳之力,也不是陆虎悍马之类的奔驰之力。这里所说的,是权力的力量,是管理的力量,换言之,是控制的力量。

  其实控制的力量大家都懂,不管鲁智深有多大的力气,他还是要听及时雨宋江的,
因为后者在控制着他,像中国人常说的,跳不出如来佛的手心。

  两种力量,在汉语中写法一样,但含义有很大差别。不说别的,就拿量化指标说,前者是可以测定的,是多少吨,多少公斤,或者是多少马力,多快的速度;而后者很难有量化标准,不能说某人的管理力量有多少吨,也不能说某人的控制能力有多少马力。

  不能量化,不代表不能评判。美国的两位知名的管理学专家史蒂芬.柯维和布莱恩.李,曾经作过若干次测验,他们走进某个机构,把一份该机构的花名册交给员工,指令是:按照名单上人员的力量进行排序。结果是人们毫无困难地完成了任务,可能在某些排序上有个别不同,但是大体上是一致的,尤其是谁最有力量,谁最没有力量,人们都没有异议。

  就是说,尽管没有测试,但是大家都能够感觉到有力量者的力量。

  这两位学者非等闲之辈,前者写下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被翻译成32种语言,销售过亿册。他们撰写了《力量原则》一书,把有关力量的问题阐述得淋漓尽致。

  这本书认为,力量有三种:一种是强制型的,利用威胁、哄骗或者武力来赢得服从;一种是效用型的,我为你提供你需要的东西,薪水、待遇、奖赏,而你为我提供我需要的东西,劳力、智慧、时间,等等,我们是通过谈判来落实上述事项的,而我也赢得了服从;一种是原则型的,这种力量是建立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这本书多次强调的,尊重就是力量。长时间的积累形成的这种力量,是最强大最持久的。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原则型力量。每个自以为成功的人也都会认为自己有了这种力量。

  但是很不幸,不管本人怎么认为或下属怎么吹捧,大多数人的力量是一种复合体,即三种力量的混合,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第二种,即效用型力量。当然,也有人靠强制型力量在生活,而这种人一定会越来越少,一是他们会进步,二是不进步他就活不下去。

  今天的中国,处在经济变革的时期,作为对于上世纪中叶以来非市场化经济的一种反动,现在人们更多地是在追逐利益,道德层面的东西讲的人少了,流行的观念是谁给我钱我给谁干,谁给得多我给谁干,所谓有奶便是娘,这是打工者心态;而作为管理者,大都有这种心态,我给你钱,我管你,你就得听我的。于是,当这两部分人在一个团体里共事时,可以和睦相处,但是,谈不上感情,谈不上创造力,付出和得到是成比例的,谁也不会多付出任何东西。而一旦不在一个团体了,便视为陌路,甚至仇人。

  社会向前走,力量的内涵也逐渐进步。如果说以往靠强制手段,或者靠一纸任命书,就能够明确控制的地位,能赋予自己力量,那么,今天,面对知识水准越来越高的被管理者,掌握权利的人更需要的是尊重。尊重产生的力量,是持久的力量。

  也会有人嗤之以鼻,说,你太天真了,对于有些人来说,我尊重了他们,他们反而会笑我傻。

  是的,有道理,在现在环境下,确实有一些人不是值得尊重的,他们有待于提高自己的水准,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不去改变自己。拿唱歌举例,什么时候唱什么歌是正确的,但是,大家都在唱同一首歌时,你在唱更好的,或者是酝酿着唱更好的歌,不是一件十分美妙的事情吗!

  就拿这本书当成新的歌谱,新的歌声是动听的。

  《财经文摘》2004年11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