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行业专题--文化娱乐业 > 正文
 

观《天下无贼》 看国产电影之症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42 红网

  由于《天下无贼》这部电影是根据老乡赵本夫的小说改编的,再加上身边朋友的嘀嘀咕咕和频繁的短信骚扰,人家都说挺好的,说片子拍的左看是张艺谋风格,右看有徐克的影子,打斗场面还有点吴宇森的冷酷,摄影上又有冯小宁的大气(是指早期,后期的冯小宁也大气不到哪去),再加上我又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人,你不看你连谈资都没有,所以遛出去看了一场,算是去上一堂常识课吧。

  开场后的几个镜头真把我镇住了,还别说,在摄影上真有冯小宁的大气,甚至比冯小宁还大气,看到后面才发现仅仅是几个装点门面的风景镜头,后面又恢复了冯小刚特有的室内剧式的小家子气,全剧在气势上虎头蛇尾,一路走下。媒体宣传说这部电影嵌入了好多搞笑成分,但我一次也没笑出来,自始自终拉着脸。全片看完,应了一句话:相见不如怀念。

  曾经有一段日子专门看电影,给看腻了。坦白说我不喜欢国内的电影,中国这个时期的电影,有炒作冷热之别、有名声大小之差,没有艺术高低之分,电影水平好象都差不多,基本扯平,谁也比谁高不了多少。有这么一种感觉,那么多导演的作品风格在朝着个一个方向靠拢,共性的东西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时代的电影风格。这就好象有一队人在赛跑,一个人跑到终点了,后面的人也陆续嗡上来了,挤成了一个疙瘩,谁也快不到哪去。

  《天下无贼》带给我几个幻觉,看着看着看串了。看到拜庙那段,我感觉是在看《红河谷》,音乐完全是一种徐克式的,紧接着后面的几个镜头,带领我走进了徐克的武侠世界,我差点认为我是在看《新龙门客栈》,不光镜头在模仿,在音乐上也有徐克的肃杀,但在镜头剪辑处理上略逊一筹,徐克的剪辑得心应手收放自如,带着一种张力,一招一式能让你看的清清楚楚,冯小刚的则是在眼花缭乱中瞒天过海,节奏式拼凑剪辑,光看见动手动脚,搞不清楚谁打谁,不知道冯导组接这些镜头时有没有清晰的理念。估计是没有专业武术指导的原因吧,我总感觉这种眼花缭乱一闪而过的镜头透着一种心虚。看到葛尤和刘德华在火车上对打那段,我感觉是在看《举起手来》……太多的镜头似曾相识,给人的感觉这是从别的电影上直接拿过来的,一种完完全全没有创建的模仿和拼凑,吃羊肉长人肉需要一个过程,冯导直接把羊肉贴到腿上了,怎么看都是块膏药。

  我没有看过《天下无贼》的小说原作,但我看到这个电影所讲述的故事让我想到了刘庆邦的小说《神木》,后来被拍成了电影《盲井》,如果两者有一种联系的话,都在行骗、都在骗一个朴实的农村孩子,行骗者中有一方良心发现、然后斗智斗勇……

  想起了去年张艺谋的《英雄》,也是炒的纷纷扬扬,张艺谋还想捧着去换奥斯卡奖。没看过这部片子?没看过不要紧,看一下日本导演黑泽明的《罗生门》就等于看到《英雄》了,剧情几乎是套着来的,依着葫芦画瓢。

  相比较而言,我还是喜欢国外的电影,我认为那才叫电影,中国的电影一直停留在电视剧的水平,剧情拖沓,制作粗糙,全靠明星撑着,把明星抽掉,全盘散架。

  说句丧气话,如果技术跟不上,中国的电影也就到这个份上了,床底下的宝塔,再高也有限。中国的导演哭啊,闹啊,整天嚷嚷着没有好本子呀。我觉得不在于本子,就《哈利波特》这种本子,免费让你拍,把中国银行的钱全砸给你,你不一定拍的出来!——前提,不许去找外国人。中国电影的悲哀在这块,导演只会编故事、玩玩摄象机,不懂技术,包括张艺谋跟冯小刚!《天下无贼》在隧道里的镜头是合成的,制作的不太精良,毛毛烘烘的,冯小刚也承认自己在这块是小孩。咱们国内的名导连这种简单的后期合成都打怯,更别提去玩《星球大战》、《最终幻想》这类虚拟电影了。电影学院真该好好开开电影特技的课程,看清楚,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底蕴,不缺故事,中国电影已经到了一个高度,普遍的高度,80年代后我国的电影一直在这个高度徘徊,退步可以,可以随便退,当作滑梯玩也没人管你,但想有较大突破,难。张艺谋的《十面埋伏》算是大手笔了吧,钱也没少糟践,效果怎么样?无非请了几个明星,把画面弄的美轮美奂美不胜收像搞摄影展似的,别的还有什么?这一切都是表面化的东西,无非是拍摄的时候跋山涉水去选几个好景,回到机房再挨个镜头去校色,其它还有什么?以后这类连最基本的故事情节都不具备的电影统统叫做拉长的MTV!说到底,我们被自己落后的技术桎梏住了。我们停留在表演、拍摄、剪辑的初级阶段,也就是说演员在现场演成什么样,电影上看到的就是什么样,少了后期制作的成分,我指的制作不是普通的剪辑,什么剪辑啊校色啊,那东西现在也算不上什么技术了,是指特技制作,弄虚作假!在后期中去偷天换日、搞出让人瞠目结舌匪夷所思震撼人心荡气回肠无中生有的视觉效果来!中国有吗?有,我看到过,不伦不类。《西游记》的续集就用到了虚拟现实技术,用的效果呢是不如不用,还不如上一部好看,观众普遍的感受是狗尾续貂。张艺谋的《英雄》也用了,不过是花高价请洋和尚制作的,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就反映了我们国内这块还十分幼稚,处于一个初级的学习阶段。技术和想象力的挑战,这是电影发展的趋势。奔吧,同志们。

  套用《天下无贼》中的一句话: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大言不惭的吹一下,哪个导演能玩转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这块,他就能做中国电影下一个高潮的领头羊!——我就敢放这话!当然你得玩好,做个地球转啊转啊,做个字飞来飞去,那都是小儿科。中国电影也不缺个会转的地球。

  国内电影的水平固然差了点,但看国产影片也有个好处,失望之余能让人信心大增,就冲这点,钱就没白花。

  (稿源:红网)

  (作者:王圣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