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议案提案在精不在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35 红网

  www.rednet.com.cn 2005-3-3 0:11:23 红网 『字体:大 中 小』

  又到“两会”,媒体照例打“两会”战,“两会”议案提案理所当然是其中的焦点之一。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那就是似乎所有的参会的代表都有自己的议案提案,有的不止一份,甚至还有“议案大王”、“提案大王”的说法。

  今年,参加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有159名代表,议案数目已超过250份。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大代表递交了2份以上的议案,如从化市副市长、教育局局长李东辉等代表,都是“一人四份议案”(见3月2日《新快报》)。

  或许一人四份议案还不算多,还称不上“王”,见诸报道最多的达十几份,如被誉为“提案大王”的全国政协委员庞巨丰今年就准备好了19个提案(见3月1日《三秦都市报》)。

  不过窃以为,4份也就够多的了,“两会”代表是参政议政,又不是搞议案、提案大赛,要那么多干什么?

  谁都知道,我国的人大、政协委员并非专职化,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甚至还都比较忙,哪来的精力搞大量的议案提案?多则滥,多则粗,恐怕是难免的。

  笔者发现,河北某市“提案大王”在2002年的该市的“两会”上,一人就提交了29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是“遏制××河溺水死人事件的发生的提案”,可谓“细”处着眼矣。虽然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可毕竟这是一个职能部门就能解决的小事,放在政协会上讨论又有多大的意义呢?如此提案,多了又有什么价值呢?

  对于老百姓来说,代表们的议案提案在精不在多,在质不在量。“两会”时间不长,议程较多,代表们应该集中精力商讨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像“三农问题”、教育、反腐、物价等等。对于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如果代表们能议好,议出好办法来解决,就功莫大焉了。代表们如果能够对这些议案提案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即没有自己独立的议案提案,又何妨?

  (稿源:红网)

  (作者:练洪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