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游侠自古就是害 为《天龙八部》入选教材而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5:25 红网

  一直担心着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新版的高中第四册《语文读本》,弄了个名为“神奇武侠”的单元,选收了两篇武侠小说,其中一篇来自《天龙八部》,讲的是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一节,说是充分展示了他的绝世武功和英雄气概(3月1日《重庆晚报》)。

  据说,4年前,为要不要将金庸作品选入初中教材,引发过激烈的争论。结果,在一片
反对声中,教育部明确表示,金庸的文章不会成为学生的必学教材;而人民教育出版社也表示,不会收入金庸的武侠小说。时至如今,《天龙八部》已出现在高中的《语文读本》中了,这虽不是必学教材,但也是参阅教材。教材云者,是要在观念和语言方面,对学生产生引导和示范作用的;而且不免会有叫好之声随之鹊起。新闻见诸报端时,记者就说“高二学生惊喜”、“老师学生都很欢迎”……我却为此而忧,并对“惊喜”、“都很欢迎”的描述心存疑窦。

  金庸把武侠小说推到了极致,这可能是事实,不然,不会有那么多的小说迷,冯其庸、严家炎、孔庆东这样的教授、学者,更不会成为铁杆的“哈金族”。但无论推到什么样的极致,武侠小说终究还是武侠小说。武者,练拳脚以打人也;侠者,挟义气以行江湖也。前者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直到现在,小混混动不动就用拳脚解决问题,而且理直气壮,胆气十足,挖掘一下文化因素,不难发现,他们的主要读物,几乎全是武侠小说;后者则与现代法治格格不入,稍有一点法治意识的人都知道,纵然得理,也不能搞同态复仇,只要以拳还拳,以脚对脚,以流血来回报流血,就都脱不了野蛮与残忍。但看教材节选的部分,阿紫被丁春秋弄瞎了眼,知是萧峰来了,她就高喊:“你快挖了丁老贼的眼珠出来”,更不用说还动不动就来个“乱刀分尸”。

  游侠自古就是害,司马迁写“游侠列传”时,虽然也赞赏了他们“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但没忘引用韩非的一句话,给游侠一个公正的评价:——“侠以武犯禁”,他们从来就不曾是社会的稳定因素。直到现在,那些聚众斗殴的流氓,无不以“任侠使气”自许;而黑老大把持的黑社会,则肯定是侠气能够大行其道的地方。到了21世纪,崇尚法治,讲究构建和谐社会,还张扬什么“侠义精神”,真有点硬给僵尸喂还魂丹的味道。

  我同意“武侠小说是成人童话”的说法,它应该是一种“小儿不宜”的读物,说破了天,它的价值也不过是成年人无聊时的消遣品。记者为了证明学生欢迎《天龙八部》进教材,说有个学生看了7遍《天龙八部》,再读教材的节选,还是喜欢。喜欢可能不假,可这样的喜欢,对一个中学生来说,实在有些可怕:厚厚5册的《天龙八部》,这位中学生得耗上多少时间看?看了7遍《天龙八部》,他能不看金庸的其它小说?煌煌36册的金庸小说(三联书店版),要是都看上7遍,他的中学真是可以不用读了;可写武侠小说的又何止金庸一个?——迷上武侠小说而误了学业的孩子不在少数,我亲眼看过,有些家长因此而黯然以至泣下。从这个角度说,《天龙八部》入选教材,简直是为渊驱鱼,引狼入室。

  武侠小说该不该入选教材,先听证一下也不迟。至少,我这教过10年高中语文的人,就很不“欢迎”《天龙八部》入选高中教材。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语文教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