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金庸小说进教材符合新语文课程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徐晓

  开学没几天,很多高二学生惊喜地发现,刚到手的第四册《语文读本》里面,新添了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重庆晚报》3月1日)

  不仅学生惊喜,连我这个多年的语文老师也十分惊喜。开学后那几天,没有老师的
要求和督促,早上学生几乎全都在看金庸的小说。我想,如果我们所有的中学语文教材都能像金庸的小说那样迷人,那该多好啊!因为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一篇不能引起学生阅读兴趣的小说,老师不管怎么教学生都会索然寡味,又怎能让学生学到东西呢?可惜我们以前和现在的语文教材,相当一部分只能成为学生的催眠曲。

  金庸作品进教材,说明编写者不仅是满足了多数学生的阅读要求,而且,它正是新《语文课程标准》所倡导的阅读理念在教材中的体现。

  新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对阅读教学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尊重学生独特的阅读感受,逐步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

  金庸作品入选中学课本,我认为是符合新《语文课程标准》所倡导的阅读理念的,它既尊重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满足了学生的阅读心理,又调动了老师教学的积极性,我不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反对。反对的理由是:“武侠小说作为一种娱乐性的文学形式,其思想境界不高,如被选入教材,难以对学生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作家贾平凹这样评价金庸小说:“他的作品用的是传统的写作方式,内容也是中国传统的侠义,作品的字里行间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西南师大文学教授韩云波说:“他的武侠小说里面包含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同时,侠文化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阳刚之气,正是中国文化深处的梦想,对国民的人格形成会有深远的影响”。人教版的编写者则认为:“作为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金庸把江湖传奇与历史风云、侠义柔情与绝世武功、人生哲学与民族文化传统熔为一炉,开辟了武侠小说的崭新境界,使武侠小说的可读性和文化品位都得到提升。”

  再说,武侠小说也是中华文化的一种载体,它既然存在,就有它存在的道理。何况金庸小说读者众多,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都非常喜欢。事实上很多人认为金庸的作品不仅仅是武侠小说,而且是小说中的精品。既然是精品,又为何不能入选课本?那些担心金庸作品境界不高的人难道不知道,那些充斥教材的假大空的东西难道境界就高吗?就算你不把金庸作品选入教材,学生照样会到市场上买他的作品去读。

  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教育的缺点之一,就是没有那种占据学生的全部心智和心灵的真正的阅读,没有这样的阅读,学生就没有学习的愿望,他们的精神世界就会变得狭窄和贫乏。”在新的《语文课程标准》阅读理念的倡导下,我终于看到了“那种占据学生的全部心智和心灵的真正的阅读”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