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别将俗气也带进校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4:19 红网

  广州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文德路小学的学生惊喜地收到了人手一封利市——一块巧克力金币。该校负责人说,学校最近都在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开学这一天还没有过正月十五,按照广州的传统还是要给小孩派利市。(《新快报》2月22日)

  春节未完,学校给学生发“红包”,不知道到底要给学生一种什么样的传统教育?难道还嫌如今的春节红包还不够厚吗?在如今的华夏大地上,春节的利市已经变得纷繁复杂
,已经超出红包当初的象征意义。学校还怕这一已经被异化的传统在这一批学生中失传吗?

  学校加强对学生的传统教育是好事,但是,一定要分清什么是传统,什么是民俗;哪些应该继承,哪些应该摈弃。压岁钱原是春节“利市”之类的民俗,预示晚辈得到压岁钱就能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这种民俗,让它在民间生存足矣,何必还要拿到现代教育的殿堂来?

  所以,学校的传统教育不要掺杂一些俗气,以免社会上的市侩之气污染学校的殿堂。然而,有的学校却不分青红皂白地将所谓的“传统”拿来。譬如,近年来,盛行的读经活动,有的就让学生对孔子顶礼膜拜。儒学并非没有精华,但是,儒学中的糟粕也不少,其中最核心的忠君思想就是封建糟粕。让学生对孔子顶礼膜拜,岂不是现代文明的一种严重倒退?

  5000年的中华文明有许多优秀的传统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但是,一定要扬弃地继承。譬如,报道中说文德路小学教学生对对联,就不失为一种好传统。但愿这类好的传统能够得到发扬,那些糟粕的东西就别让它到学校来。

  (稿源:红网)

  (作者:谢茂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统文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