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红客现象为什么是可以理解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07 中国青年报

  郭松民

  西方现代性问题和民族问题理论家厄内斯特.盖尔纳在其《民族和民族主义》中有这样一个定义:“民族主义首先是一条政治原则,它认为政治的和民族的单位应该是一致的。”他进一步解释说,“作为一种学说,民族主义要求政治疆界与民族疆界一致。”如果两者出现不一致的情况,盖尔纳说,这时就会产生一种焦虑感,这种焦虑感就是所谓民族主义情
绪。

  盖尔纳是学者,他的话不免有经院味。刚刚在央视热播的《汉武大帝》,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现成的例子:当匈奴的骑兵南下越过长城时,汉民族的焦虑感就产生了。这不妨看作是一种原始的民族主义情绪。因为所谓政治疆界,其实就是暴力机器可以控制的界限。至于到了近、现代,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日军南京大屠杀等事件,都是列强将政治疆界越过自己的民族疆界,延伸到中华民族的疆界。这些事件给中华民族带来五内俱焚的焦虑感,转化成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并由此形成了强大的民族主义运动。

  不过在我看来,在今天,由于一个民族的利益并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地理疆界内,所以这个定义似乎还应该更进一步:当一个民族的利益疆界与政治疆界不一致时产生的焦虑感,就可能导致民族主义情绪。假如这个定义可以成立的话,我们以此来观照“中国红客联盟”的行动(2月22日“青年话题”《红客的爱国情感应该被理解》),就会发现他们的“六次攻击”,无一不是在这种焦虑感的驱使下产生的反应,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中华民族的利益受损在先,而他们的反击行动在后。

  “红客”经常被人批评为非理性,甚至被人嘲笑为“一帮小P孩在网上胡闹”。如果单从他们攻击行动的“战果”及后果来看,这些批评都是有道理的;而有人认为他们的行动既然“违法”,就不能“评功摆好”的评论(2月24日“青年话题”《我不理解红客的“爱国情感”》)也是很有价值的。不过,我认为仅仅以这些指标来衡量他们的行动却是非常片面的。在我看来,“红客”们的行动之所以可以理解,不在于他们的“战果”,也不在于他们攻击的手段,而在于他们实际上是在“焦虑感”的驱动下,通过“网上攻击”这种仪式完成了自己对民族身份的想像和认同。

  民族认同实际上是一种被建构出来的意识形态,并且需要用一定的方式来保持这种民族认同的长期性和稳固性。人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他们都生活在一定的民族文化背景和民族国家地域之中。他必须获得一种文化的和民族的归属感,否则无法形成完整的自我观念。但中国社会一个令人感到遗憾的现实是:由于缺乏合适的表达自己爱国情感的空间、方式和渠道,我们对民族国家的忠诚感却苦于无法表达,“焦虑感”也难以找到宣泄的渠道。从这个角度来看,“红客”们实际上不过是在借助技术进步提供的手段,自发地表达自己对民族国家的忠诚,同时寻找自己的民族归属感———在这个意义上,任何对他们的嘲笑都是浅薄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许应该向“美利坚民族”学习。所谓“美利坚民族”原来并不存在,她是在独立战争中被想像和建构起来的,而且这一想像还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各样的仪式不断地被强化、复习和巩固,以免淡忘。“9.11”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民众对民族国家的认同达到极点,他们使用了五花八门的方式表达对国家的忠诚。当然最直接和简单的表达,就是每家每户悬挂星条旗,通过这个象征性的举动表达他们在危机时刻对国家的忠诚和认同。“中国红客联盟”的出现及其盛极一时,真正应该引起我们反思的是:这是不是我们缺少一套强化、复习和巩固对民族国家认同仪式的逻辑后果?

  毋庸讳言,“红客”们是青涩的,但青涩不能成为被嘲笑、被轻蔑的理由,因为所有的苹果都要经过青涩才能变得成熟和圆满!“红客联盟”的解散,不妨看作他们走向成熟的标志———谁敢说若干年后,不会从他们中间涌现出于国于民有大贡献的真正的民族英雄呢?毕竟,你要成为一个民族的英雄,基本前提就是要热爱这个民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