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从盖马尔辞职反思社会制度的宽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6:31 红网

  2月25日,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埃尔韦·盖马尔因免费豪宅事件向总理拉法兰提交辞呈。拉法兰接受了他的辞呈。(2月26日 新华网)

  一个堂堂的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一个权高位重、声名显赫的高官,却仅仅因为在巴黎黄金地段拥有一套一幢高两层、面积600平方米的免费豪宅,便被迫辞职下台。用我们的惯性思维来看,可惜、可叹,更不可理喻。

  尤其是为平息非议,盖马尔向国人认了错并宣布搬出豪宅,可社会各界仍不依不饶,非要盖马尔辞职不可。这种“穷追猛打”的劲儿,更是没有人情味了。而法国总理拉法兰因此事件而调整了政府高官的住房补贴政策,也可说是对盖马尔事件的“火上加油”。人家是你的下属,不但不为其说说情、推推责任、袒护袒护,反而作为反面教材来引以为戒,真有点“翻脸不认人”。

  其实,话是这么说,可我们不得不折服法国官场戒律的严谨、严厉,惊讶然于民众监督威力的巨大,感慨公共政策的透明,更感叹重权在握的部长级高官竟对坊间议论和监督如此心存畏惧。

   由此,想到我们的反腐制度和问责制度,是不是太宽容了、太有人情味了。“腐败不除,国无宁日,民无宁日”,这口号早已喊得口生了茧,中央也三令五申,道道禁令一道比一道严厉,然“前腐后继”现象却屡禁不止。其根源就是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过于疲软和宽容,而坊间的议论和监督又往往被忽视,没有真正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腐败成本低廉,使得一些官员无所畏惧,为所欲为。其实,官员腐败的唯一资本是权力,倘若手一伸,便众目睽睽剥夺其权力,谁还会去鸡蛋碰石头,干着“偷鸡不成反蚀米”的蠢事?

  去年12月13日《北京晨报》曾报道了在庐山风景区内建起了一座座豪宅,而其中有一半是当地政府官员建造的消息。公众质疑这些豪宅就是一个个腐败的信号,呼吁有关职能部门强力介入,查一查豪宅的主人是谁,有没有腐败的“猫腻”。可既使公众口诛笔伐、群情激愤,然至今两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杳无音讯,既不见一名官员为此辞职,也不见官方只言片语。想想盖马尔,我们的制度、有关的职能部门对这些胆大妄为的官员就显得过份仁慈和宽厚了,缺失“穷追猛打”、一查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再者,我们的问责制度同样存在有作花样文章之嫌。问责制,本是考量官员行政行为,以及由此对决策、承办事件的后果负责。而在因官员不作为或疲于作为发生的事故中,又有几人为此而被问责?河南大平矿难、新生煤矿事故、包头飞机失事,几百条鲜活的生命一眨眼间随风飘逝,可不见一名高官引咎辞职。既使是在前不久发生的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孙家湾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中,也只有一名主管工业和安全生产的副省长被停职检查,而这个处理结果还是国务院作出的决定,并非官员主动自责和反省。当然,在官员问责制真空的情况下,这已是了不起的进步,网友称之为“标本意义”。

  盖马尔滥用了权力,理当辞职。而我们的官员滥用了权力或漠视了权力的时候,又该干什么呢?这不仅关乎执政能力,更关乎事业兴衰,我们当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