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美国把球踢回就看我们怎么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作者:练洪洋

  美国FBI就中国媒体日前发表文章,引述美国联邦调查局国际行动司司长托马斯·丰特斯的话“对余振东这样的腐败官员,我们会来一个,查一个,遣返一个”作出澄清,他们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只有在中国政府向美方提出请求的情况下才会对逃往美国、涉嫌腐败的中国官员进行调查,确定他们的犯罪行为,把他们遣返(见2月27日中新网)。

  说实在话,我对美国FBI的澄清一点也不吃惊,因为几天前国内媒体刊登这则消息时我就不太敢信。这倒不是因为我有什么先见之明,而是像“来一个,查一个,遣返一个”这种明显有中国特色的表述方式,不是美国风格,也不符合他们“你不举我不究”的司法消极主义惯例。

  美国FBI的“出尔反尔”让人失望了吗?我看没有。那种口号式的表决心多半是口惠而实不至的东西,人家怎么有精力、能力主动对每一个入境、居留的前中国官员进行审查,并对腐败分子进行遣返呢?天底下没有这等好事。况且,我们自己事前不着急、不设防,等到腐败官员携巨额公款逃之夭夭之后,才望眼欲穿盼人家把他抓了送回来,这不是舍近求远、舍本逐末吗?

  从“来一个,查一个,遣返一个”,到“中方请求再调查、遣返”,从主动成为被动,美国又把“球”踢了回来,现在关键就看我们怎么来接这个“球”了。其实,只要我们愿意,完全可以巧妙地再把“球”踢回给他们,再次掌握主动权——你不是说主动权在中国手上,只有中国政府向美方提出请求,就会对逃往美国、涉嫌腐败的中国官员进行调查吗?那好,我们就请美方对逃往贵国、涉嫌腐败的官员进行调查、遣返,看看你说话算不算数?

  不是说谁的月亮比谁圆,鉴于人家的一贯表现,我对他们能否接好这个“球”充满信心,倒是对于“踢球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心存疑虑。外逃的贪官多半都是树大根深,牵涉面广(赖昌星就牵涉到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等),当拔出萝卜有可能带出泥时,追逃工作就会投鼠忌器,难免雷声大雨点小,就算美方愿意配合,我们敢提出相关请求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