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补卡费官司为何没人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5:36 红网

  中国工商报记者喻山澜,2004年4月以不当得利为由,将工行北京分行与宣武支行一起告上法院,要求北京分行停止执行自定的补办牡丹交通卡收费100元的标准,要求宣武支行返还不当得利及利息。经过长达近1年的一审、二审,今年2月1日,北京市一中院终审判决,工行宣武支行返还喻山澜补卡费69.20元及利息(据2月23日《新京报》报道)。

  喻山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很有意义,可能我最后获得的
很少,投入的精力却很大,但不合理的现象只要存在,就应该有人站出来”。然而,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是面对一些公共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很少人能够站出来、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为什么“补卡费”这样的小官司少人打?笔者认为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种:

  一是打官司所需要的“高门槛”,民间有句顺口溜描述了部分民众对打官司的看法:“穷人打不起官司(没钱),富人也打不起官司(没时间)”。还不富裕的人,对“补卡费”可能只是忍气吞声,想要打官司还要预支一部分金钱、透支一定时间,对他们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相对富裕的人,对“补卡费”这样的小钱可能并不放在心上,他们没必要也耗不起自己宝贵的时间。如果不是碰到喻山澜那样敢于较真、维权的人,我想没有谁愿意用1年时间、“吃大亏占小便宜”在这样的小官司上折腾了。

  二是打官司所需要的“高成本”。除去上述的金钱、时间成本外,民众叫板公共机构、政府部门所需付出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民众也许一不小心就成了某些部门和单位、甚至个人眼中的“钉子户”。民间同样有句顺口溜概括了部分民众对此现象的心态:“百姓跟政府翻脸、打官司,赢了也是输,输了也是输”,话虽偏激了点,但是很中肯、恰中要害。正如喻山澜所言“获得很少,投入很大”,这个投入就包括金钱、时间和跟政府“对抗”而对自身造成的各种损失。就算花得起金钱、耗得起时间,又有几个人能够承受“跟政府对抗而造成对自身的损失”呢?

  喻山澜的“补卡费官司”虽然暂时落下了帷幕,但是我想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起码喻山澜的“补卡交出的那30多元工本费”就没有受到二审判决的法律支持,“向所有补卡者返还不当得利”的目标也还没有得到实现……看到喻山澜胜诉后,不少民众向他打听有关打官司的事宜,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曾代言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人物——张先著,或许一些公共部门“霸王条款”、“违规行为”的最后终结需要更多的张先著们。

  但是,无论如何,笔者认为个人的力量跟公共部门的权力相比起来,还是相当薄弱的,期待个人的力量去为整个群体的利益而打官司、撼动公共部门的利益,至少在现阶段还是不能普遍存在、推而广之的。笔者期待着一些能够代言民众利益的政府机构(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一些非政府组织,能够为老百姓代言、担当起“民告官”的重任,利用相对强大的集体力量,将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条规规彻底“埋葬”!

  (稿源:红网)

  (作者:邓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