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为何总到实在不行了才去整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刘克军

  南京市客管处22日召集各出租公司负责人开会,布置开展出租车营运服务专项整顿工作,整顿车容车貌,严处拒载、宰客等行为。会上,省市领导谈到南京出租车时纷纷摇头,表示拒载、宰客等客运歪风不刹实在不行了。而分管城建的副市长戴永宁更是亲历3次拒载,无奈笑称:的哥可能不认识市长。(2月23日现代快报)

  我相信,如果的哥“认识市长”的话,肯定会是另外一种结局,但市民呢?我不知道一个副市长打的的几率有多大,如果他没有碰见倒也罢了,既然“有幸”撞见了3次,为什么就不能“重视”一下而非要等到“专项整顿”的时候才“笑称”出来呢?还有那些“纷纷摇头”的省市领导,他们之所以坚信“不刹实在不行了”,肯定也是深受其害或者早有耳闻。既然如此,那为什么非要把这个问题拖到“实在不行了”才去整顿呢?

  不拒载、不绕行、不宰客,计价器完好,按规定标准收费,应该说是出租车行业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而现实是:元旦3天南京市客管处平均每天接到投诉35起,春节期间仅拒载一项投诉就达103件,占全部投诉量的52%。面对这么多投诉,我想如果不是有关部门懒政的话,早该接到一起处理一起了,完全没必要再等来这么一个“专项整治行动”。当然,我不否认“专项整顿行动”中透露出的政府的决心和工作智慧,但我搞不明白的是,我们的政府部门为什么总喜欢把问题“做大”了再管呢?一起起现实的投诉放着不去理会,等到“实在不行了”,再大张旗鼓地搞什么“自查自纠阶段”“明察暗访阶段”“督察整顿阶段”,有意思吗?如果我是出租车司机,肯定连做梦都该笑了:以前的宰客行为我“自查自纠”过了,你规定“整顿期间企业的违章率达4%以上的将责令企业停业整顿”,在你“明查暗防阶段”我注意一点就是了,你“督察整顿阶段”还能督察出个啥?当然,“专项整顿”不可能永远“专项”下去,等这阵风过去之后,咱该咋着继续咋着,反正偶尔一两个投诉你也不会太放在心上。

  我想,这不能不说是城市管理者和决策者的最大失败:不注重问题的及时妥善解决,而完全寄托于“专项整顿”这样的“打包式”处理。在这种管理思维的作用下,就只会出现副市长“幸运”被拒载而不督促治理、省市领导“纷纷摇头”却非要等到“专项整顿”时才骤然惊呼“不刹实在不行了”的局面。可我想问,如果你们早一点行动,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吗?

  看似义愤填膺的斥责有些时候其实毫无威力,看似轰轰烈烈的“专项整顿行动”其实远不如善待每一个投诉。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